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龙永图:欲引领经济全球化 中企任重而道远

2017年04月0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龙永图:欲引领经济全球化 中企任重而道远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覃博雅、可黎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要“引领”经济全球化,中企任重而道远。

龙永图指出,经济全球化基本有三个要素: 动力、载体和内涵。在他看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动力,跨国公司、尤其是大型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而其基本内涵是全球产业的转移和调整。

龙永图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新特点是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链网络体系的建立——发达国家把制造业转移到新兴国家,而将科研技术留在本国内;工业链和产业链开始根据产业特点进行细分和调整。“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开始成为全球化的载体,应该得到大家的聚焦。”他说。

龙永图坦承,尽管世界五百强中的中企越来越多,但中企作为全球化的载体起到的引领作用仍不足。从产业链的分工而言,中企大多数还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距离全面进入产业链高端领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任重而道远。”他指出。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