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研究发现亚马孙河形成于900多万年前

2017年04月08日13: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发现亚马孙河形成于900多万年前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7日电(记者张启畅)巴西利亚大学研究者近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亚马孙河形成于900多万年前,比此前认为的要早约800万年。

  此项研究由巴西利亚大学研究者和欧洲科学家共同完成,研究者通过检测河流中的沉积物判断其形成时间,表明亚马孙河形成于距今约1000万年至500万年的中新世时期。

  先前研究成果普遍认为亚马孙河有100万至150万年的历史,巴西利亚大学地质学教授罗伯托·本图拉表示,此次研究则显示亚马孙河在900万至940万年前已经形成,不过当时的亚马孙河规模远没有现在这么大,只是一个内陆湖,还未成为一条注入大西洋的河流。随后安第斯山脉不断隆起,使亚马孙河不断向东发展,最终成为现在的状态。

  研究者同时也表示,亚马孙河依旧是一条“年轻的”河流,但对整个区域生态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安第斯山脉的阻挡,亚马孙河流域的水汽无法西进,进而回落到包括巴西利亚在内的巴西中西部地区,成为该地区降水的重要来源。

  罗伯托认为,探寻亚马孙河的起源不仅是对过去地质形成的研究,同时也有助于弄清未来的发展。他说,近几年亚马孙河流域降水时间分布不均,造成部分年份的干旱或洪灾,研究河流的历史会帮助更好地了解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