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共识,绘制中芬关系发展蓝图

——芬兰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刘仲华  管克江  孙天仁
2017年04月08日0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芬两国元首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强调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芬兰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为两国深化合作共赢指明了方向,也有助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务实合作走向深入

  芬兰前总统塔里娅·哈洛宁高度赞赏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认为加强芬中关系对双方有利。哈洛宁去年曾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期间访问中国,再次感受到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表率作用。她说,芬中两国都重视信息技术发展和生态环保,在创新创业方面也有着共同需求。

  哈洛宁愉快地回忆起7年前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芬兰时的情景,赞扬习主席是一位博学多识的政治家。她表示,习主席此次在芬兰媒体发表文章,提到芬兰人引以为傲的“西苏”精神、著名作曲家西贝柳斯和Linux操作系统等元素,让芬兰人感到十分亲切和感动。当前芬中双向旅游发展迅速,证明了两国民众对彼此充满兴趣。

  芬兰最大的报纸《赫尔辛基新闻》在报道中说,习主席访问芬兰是一件大事。对于芬兰的出口而言,中国市场极为重要。芬兰对中国的出口仍处于发展前期,具有极大潜力。芬兰的森林、湖泊和北极光让芬兰逐渐成为中国人出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游客数量近年来激增。

  芬兰《商报》刊登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卡利奥的文章称,从芬兰经济角度而言,习主席对芬兰的访问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芬兰的兴趣浓厚,习主席的访问将推进双方务实合作走向深入。

  人文交流潜力巨大

  4月5日,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与芬兰小丑冰球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和芬兰境内结为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冰球运动的发展。双方俱乐部将展开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包括职业球员培训、教练和球队管理培训、冰球场馆设施及装备合作、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培训、商业和市场营销合作、比赛组织等。

  小丑俱乐部董事长哈利·哈基莫认为,此次签约是“小丑俱乐部成立50年来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俱乐部主席尤戈·孔贺宁对本报记者说,小丑俱乐部此前就与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有着密切的合作。面对中国亟待开发的庞大市场,两国在冰雪运动领域正寻求优势互补。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特别支持中芬两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合作,希望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冬季运动领域交流合作。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确立2019年为“中芬冬季运动年”。“作为体育界人士,这个消息让我感到非常振奋,芬中两国在冰雪项目上的合作大有可为,”孔贺宁说。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将向艾赫泰里动物园提供两只大熊猫。艾赫泰里动物园总经理尤哈尼·哈帕涅米表示,艾赫泰里动物园的野生饲养环境以及动物园对熊猫圈舍的设计,与大熊猫中国故乡林区的生存环境非常接近,“很高兴大熊猫能来芬兰”。

  习主席圆满结束对芬兰的访问后,芬中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阿尼卡·海金黑莫给本报记者发来邮件,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芬兰的喜悦之情。她表示,很高兴看到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强调“人文交流是中芬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金黑莫的硕士论文就是研究上世纪50年代芬中文化交往情况。她认为,历史证明互派文化代表团是加强民间交流的重要途径,这种交流不仅在文化领域,也在创新和科技领域产生影响。

  互联互通前景广阔

  芬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林蓝晨说,芬中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对两国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达成高度一致,这对进一步提升芬中经贸合作以及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芬兰同中国加强互联互通具备有利条件,比如深化北极航运合作以及探索开通芬兰至中国的铁路运输通道等。

  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都强调了北极科研的重要意义。今年芬兰将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北极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开发需要各方共同参与。拉普兰大学北极中心科学联络部主任马尔库·海基拉说,芬兰是北极国家,中国则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中国已经在北极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由6家北欧国家的科研院所和5家中国的科研机构组成的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去年在罗瓦涅米召开了第四届合作研讨会,今年5月将在大连举行第五届会议。他认为,北极合作当前有四大重点:一是环境保护,二是北极地区教育,三是互联互通,四是气象合作。欢迎中国在北极事务方面提出建议,加强各方面合作。

  哈洛宁认为,芬中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作为欧盟成员,芬兰支持欧盟与中国加强关系。海金黑莫表示,芬中两国已经在创新、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展开了积极合作,相信习主席这次对芬兰的成功访问,不仅会把双方的交流合作提至更高水平,也会促进中国同整个北欧乃至欧盟之间的务实合作。 

  (本报赫尔辛基4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8日 02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