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前总统哈洛宁:芬中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使双方关系更上层楼

2017年04月0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赫尔辛基4月7日电(记者李玫忆、梁冬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访问芬兰,并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了会谈。这是习近平第三次访问芬兰,也是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北欧。

7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到访芬兰,并与时任芬兰总统哈洛宁会面。由于习近平日程紧张,哈洛宁此次未能见面,但她对习近平7年前的访问印象深刻。4月5日,这位芬兰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邮件专访时,畅谈了自己对芬中关系的看法。

习近平提“西苏”精神彰显对芬兰的深入了解

访芬前夕,习近平主席在芬兰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穿越历史的友谊》,引起热烈反响。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提到了芬兰人民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芬兰孕育了交响乐大师西贝柳斯。

在哈洛宁看来,习近平提到芬兰的“西苏“精神,显示了习近平对芬兰的深入了解,“他很清楚这种精神对我们非常重要。”她说。

哈洛宁认为,习近平同时提到创作《芬兰颂》的著名作曲家西贝柳斯,说明他对西贝柳斯很尊敬。到达芬兰的第二天,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参观了西贝柳斯故居。“也显示他和夫人对文化的浓厚兴趣。“她说。

习近平此访将使芬中关系更上层楼

4月5日,习主席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见面,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同意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促进中国-北欧合作。在联合声明中,芬中双方同意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在哈洛宁看来,这种新型关系非常适合芬中两国的实际情况。“我们都对IT和生物科技(合作)感兴趣,我也愿意强调社会创新的重要性。”她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双边关系。

“我相信此次访问也会增进双方在商业领域的合作。”哈洛宁说。目前,中国已经是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国,2016年,双方经贸金额达63.6亿美元。

提到“一带一路”和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哈洛宁表示,相信“一带一路”的倡议和相关活动都会很受欢迎。中国在世界经济的作用“非常大”,芬兰作为欧盟成员国,也会积极促进中国和欧盟关系的发展。

赞习近平深谙中国事务 非常了解世界

哈洛宁对习近平2010年3月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芬兰一事印象深刻。“他很年轻,不仅深谙中国事务,对世界也非常了解。“访问期间,两人话题涉及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反恐等领域。

“他对我们时代面临的挑战非常感兴趣。”哈洛宁回忆道。那次访问中,习近平同芬方续签政府间文化交流协议,同时热情邀请芬方利用上海世博会这一平台宣传介绍芬兰,增进中国人民对芬兰的了解。

两个月后,哈洛宁以芬兰总统身份访问了中国,并参观了上海世博会。这已是她第三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这次的中国之行,让哈洛宁至今印象深刻。 “这是非常棒的博览会,我对技术创新印象非常深刻,能使青少年感兴趣。”她说。

同样令哈洛宁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变化。1998年到访时,她还不是总统身份,而“巨大的人口数量”是其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与芬兰500万人口相比,中国的自行车数量居然就有“百万辆”,人们的穿着也让她印象深刻。二十多年过去,她印象中的中国也变化巨大。“飞跃发展的科技,自行车变成了轿车,人们的穿着越来越个性化,咖啡馆也很常见。”她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变化。

在芬兰,她也常看到来自中国的朋友和游客。“这说明两国人民对彼此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补充说,“中国的游客在芬兰口碑很好。”

卸任芬兰总统之后,哈洛宁在联合国多个机构担任亲善大使,关注环境、健康和妇女儿童权益。2016年6月,哈洛宁再次访问北京参加联合国防止沙漠化日活动。

“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与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良好合作。”她说。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