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深化芬中合作指明方向”

——访芬兰总理西比莱

2017年04月0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主席的成功访问标志着芬中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芬兰总理西比莱4月6日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

  西比莱说,习主席此访恰逢芬兰迎来独立百年纪念,芬兰为此感到非常荣幸。访问期间,芬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众多共识。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旨在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协议和备忘录。“芬兰和中国的全面合作将更加深入、更加宽广,对此我深信不疑。”西比莱说。

  西比莱强调,建立和推进芬中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增强政治互信、扩展和加深各领域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双方合作覆盖了有着共同利益、满足共同需求的不同领域。比如习主席指出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呈现更多新亮点,这恰恰也是芬兰认为双方可以加强合作的坚实基础。

  西比莱说,高层互访是芬中以及欧中互相交流意见的非常重要的途径。芬中两国应当继续加强两国政府、政党间的交流合作和各个层面的民间交流。芬中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还有很多未充分挖掘的潜力。在当今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芬中有必要在很多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保持对话。

  西比莱说,他认真阅读了习主席在芬兰媒体上发表的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文章。“习主席高度重视中芬关系,决定在芬兰独立百年纪念之际来访,这让我深受感动。”他认为习主席的文章中有三个要点值得关注:首先是芬中传统友好,经受住了几十年的风雨洗练。其次是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旅游方面的密切往来。第三点是“习主席支持欧洲一体化,重视加强欧中关系”。

  “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芬兰第五大全球贸易伙伴。”西比莱说,对很多芬兰企业而言,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芬中贸易发展势头还在增强。为进一步加强合作,芬兰希望能成为多个高新技术领域的“试验田”,如自动驾驶汽车、第五代通信技术等。“我们将继续同中国共同寻找这些领域的解决方案”。

  西比莱说,芬兰高度重视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在芬兰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芬兰将把环境保护、互联互通、气象监测、改善教育作为重点,“所有这些平台都期待与中国深入合作”。

  (本报赫尔辛基4月6日电  记者刘仲华、管克江,人民网记者李玫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02 版)

(责编:曹昆、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