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环球走笔:生活本是多味的巧克力糖

张慧中
2017年04月06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西班牙《消息报》报道称日本的恋爱游戏中虚拟男友受到很多女性的追捧。一名已婚女性在受访时直言,游戏中的完美恋情让她感到拥有了一位“随时都能依赖的朋友”,而这是现实中的伴侣做不到的。

  恋爱模拟游戏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30多年来持续吸引着诸多玩家的心。恋爱模拟游戏在问世之初大多面向男性,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为女性打造的该类游戏产品才开始出现,其影响力也从诞生地日本蔓延至其他国家。

  美国《赫芬顿邮报》曾以日本恋爱模拟游戏《爱相随》为例,称这款游戏吸引的玩家分布在“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到美国的杰克逊维尔”。一位来自墨西哥的玩家甚至说,游戏中的虚拟女友是唯一在困境时支持他的“人”。言语虽然夸张,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技发展对人际关系产生的深刻影响。

  在网络世界中开展人际交往,构筑虚拟的社会关系已经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上世纪末出现的电子宠物、美国艺电公司发行的《模拟人生》系列游戏等,都是曾经大热的构筑虚拟关系的平台。相较于实际生活中的接触,现代人更多寄情于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有人将来自于网络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当作真实的家人,为“她”订餐置衣;还有人会和智能语音系统Siri聊天解闷。

  人们对于虚拟关系的广泛接受和参与,背后不乏性格和心理因素的推动。游戏《爱相随》的一位玩家在他的脸谱网页上曾提到,“现实是个糟糕的游戏”,这也许代表了很多陷入虚拟世界的人的心声。不是所有的人都开朗活泼,一些人天性害羞,不擅长人际交往;有的人曾被人际关系伤害或认为真实的世界不够完美。而虚拟世界的人物每时每刻陪伴在人身边,永远温暖、友善、包容……

  社会结构变化的因素也催生了人们对虚拟关系的依恋。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结构正变得越来越小,很多国家以往几世同堂的家庭形态正向着三口之家、甚至“一人户”迅速转变。以韩国为例,预计到2050年,韩国“一人户”家庭数量将占家庭总数的35%。新的社会形态催生了人们的孤独感和疏离感,“寂寞经济”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日益普遍的对虚拟游戏、虚拟人物的消费。

  通过寄情于电子设备中的情感和人际关系,人们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和慰藉。适度的虚拟关系也许真的填补了人们一定的社交需求,但如果一味沉迷于虚拟,却无异于舍本逐末。美国电影《她》的最后,高速进化的人工智能系统萨曼莎最终“离开”了爱上“她”的男主角,而男主角在经历思考之后,也重新认识了爱情的意义,并回归现实生活。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电影《阿甘正传》的经典台词,道出了生活的真谛。虚拟世界的巧克力糖永远是甜蜜的味道,人人温馨美好,难题迎刃而解。而真实的生活味道是多样的,也许有时苦涩,有时曲折,但正是这些不确定性和多样性才令其充满趣味,也正是其意义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