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资企业进军芬兰成中芬经贸领域新趋势

2017年04月05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赫尔辛基4月5日电(记者李玫忆、梁冬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访问的背后,是过去多年中芬各领域交流增加的事实,经贸领域的合作即是其中之一。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芬两国贸易额达63.6亿美元。截至2016年,中方累计对芬兰非金融类投资2.17亿美元,芬兰对华投资项目541个,实际投入金额13.6亿美元。

中芬贸易协会主席佩伊维·莱沃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芬经贸领域的一个新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进芬兰。其中以2016年最为显著,由于包括腾讯在内的几家中资企业对芬兰企业的并购,当年中国对芬投资增长明显,金额接近90亿欧元。

除了对芬兰企业投资收购,也有一些中资企业多年来深耕芬兰市场,逐渐立足当地。华为集团(下称华为)和中远海运集团(下称中远)就是其中的代表。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到芬兰?到芬兰之后遇到过什么困难?他们是如何解决的?

国际化战略推动

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手机, 紧接着出现了Android手机,手机的触摸屏时代到来,但诺基亚依然守在原来的手机物理按键。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诺基亚开始销量开始出现下滑。三年后,市场份额从之前的40%下降到25%,逐渐被三星等其它公司超越。

华为将目光转向北欧成立分公司正是在2008年,地点选择诺基亚总部所在地芬兰。“芬兰从历史上来看就是欧洲甚至全球通讯业的高点,全球第一个数字移动电话第一个电话是从芬兰打出去的。”华为东北亚区公关经理张曦波如此解释。

早在华为进入芬兰市场之前13年,中国最大的海洋运输集团中远集团(下称中远)已经在芬兰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股比各50%。作为波罗的海地区的总代理和对外的窗口,业务种类涵盖海洋运输、各类船舶、物流仓储和工业合作项目等。芬兰分公司2006年对整个集团销售收入贡献是291万欧元,2016年则达到了4035万欧元(2.9亿元人民币)。“业务量的提升同时使得在集团的价值越来越高。”中远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说。

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华为选择的芬兰,是通信业巨头诺基亚的故乡。

张曦波告诉记者,2008年华为芬兰公司刚成立,就看中一个项目,但沟通三年之后无果。2012年一整年,诺基亚的许多员工都在会否被裁员的担心中度过。同年,华为在芬兰设立研发机构,业务涵盖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终端业务,部分研发人员来自原诺基亚。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将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制造等业务。

华为在进入芬兰市场第7年的2015年,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客户订单。而一年之后,微软以3.5亿美元的交易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出售给富智康。

中远的故事则是另一个版本。

陈锋最近几年发现,中远集团高管层每次来访,芬兰当地客户的总裁和董事长都会很乐意见面谈:“他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中远背靠中国的大市场,这是很多芬兰企业看中的。连芬兰最高端的的冰级船设计能力的Arctic公司也几次到中远国内公司拜访,积极寻求合作机会,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除了背靠中国市场,深耕当地市场了解客户需求也很重要。陈锋在五六年前就盯上了一个重要客户,“对方的回答总是不紧不慢,后来见面沟通多了,说话坦承了,他会指出我们的不足,怎样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陈锋说,在盯了五六年之后,这个客户点头签约。

“我们处在中国的大市场,我们国际化的步子一直很大。” 陈锋认为,中远是随中国银行、中国开发银行一起走出去的最早的企业之一,国际化的视野也让企业与国外公司的合作更加顺畅。

高层访问推动双边合作

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就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国家开发银行于芬兰经济事务部分别与芬兰贸易投资旅游总署(Finpro)、阳光凯迪(芬兰)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及芬兰北方工业公司签署三个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总计超过20亿欧元。其中,国开行与Finpro的协议被纳入了双方领导人高访成果。

国开行与Finpro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共同推进中芬技术和创新基金及中芬创新与技术研究院设立工作,将中国的市场、资金实力与芬兰的研发能力相结合,推动芬兰科研成果在中国的快速产业化和市场化,并为中国企业获取高端生命科学技术提供平台。未来中芬合作又多了一个平台。

“最近几年的一个趋势,是中国企业开始向芬兰投资。”国际商会副主席同时兼任中芬贸易协会主席的佩伊维·莱沃说,这是中芬经贸关系一个新的趋势,在2010年至2017年的七年时间内,佩伊维·莱沃曾两次随芬兰总统访华,多次随代表团访华,并分别在2010年和2017年两次在芬兰接待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率领的代表。

她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对芬兰的高科技公司进行收购,这成为芬中经贸关系的一个新特点和趋势。中芬贸易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950年至2014年,中资企业在芬兰投资总量约为1亿欧元,而2016年,中国在芬兰投资额为90亿欧元。她相信在习主席访问之后,这一数字会进一步攀升。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