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芬中未来描绘更美好蓝图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芬兰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刘仲华  管克江  孙天仁  黄云迪
2017年04月0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习主席在文章中回顾了中芬传统友好,展望未来愿景,传递出中国对与芬兰开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芬兰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高度评价习主席的署名文章,期待习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为芬中未来描绘更美好蓝图。

  “为芬中进一步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

  《赫尔辛基时报》是芬兰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英文媒体。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当天被安排在首页头条,配以大幅照片。该报总编辑艾利克斯·库洛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在《赫尔辛基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篇很出色的文章,回顾了芬中两国交往历史,展望了两国关系的未来,非常精彩。”

  库洛斯说,习近平主席是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对芬兰进行访问。中国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国家,他每次去中国都能看到中国的崭新面貌,这都表明中国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芬兰广播公司在网站显要位置详述了习主席署名文章的内容,并强调芬兰的湖泊和教育体系受到习主席认可。报道还欣喜地说,习主席在文章中特别提到了交响乐大师西贝柳斯和享誉世界的Linux操作系统。

  芬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林蓝晨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对芬兰充满喜爱之情,赞赏两国人民在友好交往中共同作出的努力,这让他感到高兴。尤其让他感动的是,芬兰人尊崇的“西苏”精神并不广为人熟知,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西苏”精神,表明他对芬兰这个国家的现状和历史十分了解。中国同样经历了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现在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通过艰苦奋斗、创新发展,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梦与“西苏”精神无疑能够产生共鸣。

  “习主席为芬中进一步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芬兰国家投资促进推广署署长安蒂·奥姆告诉本报记者,作为连接芬中的经贸平台,芬兰国家投资促进推广署是两国“穿越历史的友谊”最直接的见证者与受益者。近年来数家中企在芬兰设立分公司,与此同时,芬兰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猛。奥姆对于习主席署名文章中所提到的两国未来潜在合作领域最为关注。他说,芬兰十分重视创新与高新科技产业,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9%,芬兰愿为中国企业提供创新平台,期望成为中国的创新伙伴。

  创业平台SLUSH的首席执行官玛丽安娜·维库拉很高兴习主席特别提到芬中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目前中国的WEPLUS、太库、COMB+等创新加速器项目已在芬兰落地,SLUSH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过创业大会,该公司的上海团队正积极筹备,计划今年秋天再次举办聚拢中国创业者的创新创业大会。芬兰人期待两国之间能有更多合作和更多的合资企业。

  “我们希望参与到芬中友好的进程中”

  成立已有60多年的芬中友好协会认为他们正是习主席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中芬人员往来密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由他们主办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已在芬兰连续举办11年,成为许多芬兰朋友在隆冬时节期待的品牌活动。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国游客赴芬兰观赏北极光、探访圣诞老人的人数持续增加。芬兰旅游局执行副总裁帕沃·维尔库宁对此感受深刻。30多年前,在芬兰航空公司任职的维尔库宁就开始在中国拓展业务。维尔库宁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赴芬兰游客增速最快的市场。芬兰已经意识到中国游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将采取多种措施,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到芬兰观光。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地区。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对北欧经济发达、创新活跃的肯定让不少北欧人兴奋。彭博社发表长篇文章指出,习主席在署名文章里不仅谈到中芬合作,而且强调中国希望与整个北欧地区合作。芬兰并不是唯一一个寻求与中国加强友好关系的北欧国家。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即将率领一个规模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习主席访问芬兰对北欧地区意义非常重大。

  “芬中合作前景光明,我希望能够参与到两国交往的进程中。”芬兰图尔库大学兼职教授米卡埃尔·马特林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赫尔辛基4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5日 02 版)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