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

 “一带一路”建设早期重要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7年04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4月5日电(记者 席来旺)当地时间4月4日傍晚,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签署仪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维卡公司总部大厦隆重举行。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登、印尼高铁企业联合体监事会主席兼印尼国企部部长特别顾问萨哈拉等贵宾,与200名来自两国相关企业的代表与媒体记者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这一“一带一路”建设早期重要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谢锋在致辞中指出,今天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订,是雅万高铁项目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雅万高铁由中印尼合资修建,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两国政府和企业推进项目的态度坚定不移。在两国政府全力支持和双方团队不懈努力下,雅万高铁这条印尼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铁,一定能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项目再次充分证明,优势互补是中印尼合作的根本动力,互利共赢是中印尼合作的本质特征。我们愿以雅万高铁为标杆,与印尼方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印中高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杭戈罗先生致辞表示,今天我们将见证中印尼双方共建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字仪式,这是两国最高国家领导人推进合作项目的继续,也是一年前佐科总统主持项目开工仪式后双方合作的又一重大进展。双方经过一个时期的共同努力,合作项目现已完成了一系列关键性工作任务,包括取得诸多许可、成立合资公司、完成具体的项目规划与设计等,今天的签字仪式再次向世界宣告,雅万高铁工程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希望雅万高铁项目顺利完工,并推动以后其他项目的建设。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反复强调,在印尼方面看来,今天的签字仪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高铁技术落地印尼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伐,是中印尼合作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进展。

德登致辞表示,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印尼两国标志性的合作工程项目,今天总承包合同的签署是个阶段性重大突破,相信双方能继续加强合作,使雅万高铁项目以高标准顺利推进,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萨哈拉更在致辞中建议,“双方合作者应该成为一家人,以更好地促进未来阶段的工程项目合作”。

据悉,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民众出行,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优化投资环境,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印尼人民。同时,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速铁路,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