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组内阁引发南非政局动荡 朝野争论喋喋不休

2017年04月0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5日电(刘畅)31日凌晨,南非总统祖马宣布新的内阁名单,其中财政部、能源部和警察部等多个重要部门遭到“换血”。此次内阁改组决议引起了南非政局的不小动荡,同时也引发了各党派对总统祖马的不满。该份名单中,将财政部长戈尔丹和副部长乔纳斯的撤换,再次激怒执政党非国大内部反对者和整个社会,纷纷呼吁祖马下台。

据报道,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半数以上的顶层领导人,拒绝祖马的改组内阁决定。

“祖马在任的日子已所剩不多”

据悉,由南非反对党提出并得到执政党部分领导人和党员支持的祖马总统不信任议案已经开始讨论。

但也有人认为,这股势头将在议会休假期逐渐消散。议会将于5月9日重新召开。南非国会议长巴莱卡·姆贝特也将利用休假的时间段减弱公众和各党派反对祖马的势头。不信任议案支持者还担心,祖马的支持者有足够的时间,逐个游说自己选区的议员。

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明确表示对祖马的不信任,但他表示,这并不能因此宣告非国大党就此完结。非国大发展105年以来,发生并解决了多次危机。曼塔谢曾在两次会议上明确反对祖马更换财长的提议。他还表示,此次内阁改组决议下达之前,并没有和“党内的最高领导层进行充分协商”。

非国大财务主管姆基泽表示,此次内阁改组与之前不同,此前内阁改组均与姆基泽进行过磋商的。姆基泽表示,尽管他尊重祖马的特权,但内阁改组决议应和领导层一起磋商。

南非共产党第二副秘书长玛帕依拉表示,祖马在任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尽管在政府内的共产党员表示想要辞职,但共产党做出“战略决议”,让党员留在政府内部,作为一个“不属于祖马的政府”。玛帕依拉表示,共产党并不想垄断非国大,目前该党正在讨论多个应对祖马的政治计划。

“祖马必须显示实力”

祖马的支持者认为,在内阁中除去包括戈尔丹在内的反对者是对祖马的保护。支持者们建议祖马“强硬起来”,不必担心评级机构和大型企业。一名执行委员会成员表示,新任财政部长吉加巴“只能完善财政政策,但南非目前需要的是激励经济转型”。

尽管财政部长更换导致兰特汇率下跌,但由于政策进行重大变化,兰特汇率还会再次上升。祖马阵营的策略师还提到,包括戈尔丹在内的,挑战祖马权威的部长们在非国大党内是没有“市场”的,无法动摇党内人士对祖马的支持。

祖马的支持者有信心在投票中获得201票,确保祖马不被弹劾。其中一名支持者表示,这个目标对于非国大来说并不容易,特别是争取普通议员选票。一名曾被反对党游说的非国大议员表示,此次反对党的不信任议案成功的可能性很低。议员还质疑副总统拉马福萨和曼塔谢公开反对批评祖马的时机,并表示,这可能是非国大党内的权力之争。尽管被警告过,但他们仍然会投支持票。

此前,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和经济自由斗士党曾提出祖马总统不信任议案,并得到部分非国大国会议员赞同。在2016年11月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214名议员投了反对票,支持者126票,弃权1票,57票缺席,祖马顺利过关。

议长的压力

南非经济自由斗士党领导人马莱马表示,该党派将支持不信任议案,并要求姆贝特再次召集议会,紧急开会讨论不信任议案。该党还向南非宪法法院申请,要求姆贝特就恩坎德丑闻和“多次在议会躺倒”一事弹劾或纪律性处分祖马。

联合民主运动领导人霍罗米萨表示,他也正游说非国大议员支持不信任议案。不信任议案已经开始推动,他从未看到各党派,包括非国大成员在内如此的愤怒。

新内阁开始运转

新任财政部长吉加巴表示,对于自己接任财政部长的调令十分惊讶,虽然调令下达的有些“莫名其妙”,但他将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将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希望对他个人持有怀疑态度的反对派成员、媒体和公众可以在未来的几个月,对他进行审查。通过他的言行来判断他是否胜任这一职务,而非随波逐流地听信谣言。

众所周知,能源部长乔梅特佩特森是祖马的忠实拥护者,她的撤职调令几乎震惊的所有人。据一位知情人士暗示,乔梅特佩特森的撤职很有可能和核能采购进程缓慢有关系。

在祖马内阁重组调令下达后,并未如预期收到内阁部长们的集体辞职。这一做法是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反对祖马。副总统拉马福萨也宣布留任内阁。拉马福萨表示,祖马可以在任何情况下轻而易举的更换部长,所以即便辞职抗议效果也未见理想,“我留在这里是为了服务于政府”。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