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向拉美卖军火,有点难

张小丁
2017年04月04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普京3月22日在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称赞俄军品出口业绩和武器实战性能。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出口公司3月30日表示,为积极推进在拉美地区的武器营销政策,该公司2017年将首次参加墨西哥航空航天展和哥伦比亚防务展。

   

  积极“亮剑”扩出口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在各种军展平台上“亮剑”,武器出口量稳步增长。

  俄罗斯2017年在各大航展和防务展上的身影非常活跃,以此广泛宣传俄制武器,拓展武器出口市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3月25日结束的兰卡威国际航展上,俄罗斯展出了20家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的约 500种产品。兰卡威航展上,换装苏-30SM战斗机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也吸引了大量眼球。此前,在号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印度航展中,俄罗斯有超过400种武器装备亮相。

  除此之外,俄国防出口公司2017年将要参加的展会名单还有很长的一串:墨西哥航空航天展、哥伦比亚防务展、拉丁美洲航空航天国防展和秘鲁国际防务展等。俄罗斯积极参加拉美地区的航展和防务展,迈出了拓展拉美武器出口市场的步伐。

  与此相适应,俄罗斯近年来的武器出口总额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俄新社3月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联合代表团主席维克托·克拉多夫在该航展上表示,2017年俄武器装备出口量将远高于去年。俄新社网站去年年底曾刊登文章称,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增长了3倍,2016年超过了150亿美元。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于俄武器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不俗,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想要从俄罗斯采购装备。

  迈向拉美有原因

  俄罗斯积极扩大武器出口,寻求拉美等新的市场,有其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武器出口在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保证和扩大武器出口对俄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武器出口是俄罗斯参加世界经济分工的主要产品之一。武器制造也是俄罗斯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其高度关注的行业。政治方面,俄罗斯也通过武器出口来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扩大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

  其次,寻求拉美地区新的武器出口市场,有助于俄罗斯应对战略生存空间受挤压的形势。随着乌克兰问题不断升级,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跌入“冰点”,面对西方经济制裁、国内经济不振,俄罗斯积极寻求拉美武器出口市场,获取经济上的收益和政治上的伙伴。

  军火竞争起风云

  俄罗斯拟将武器出口市场推进到拉美地区,将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对俄罗斯来讲,俄制武器打入拉美市场不仅会给俄带来经济效益,还会加强它与进口国的外交关系,扩大它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对此,姜毅表示,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在东南亚开辟武器出口市场,就在形成俄罗斯与东盟国家紧密的双边外交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拉美地区的相关国家而言,姜毅表示,一旦它们真正着手进口俄制武器,很可能受到美国和欧洲国家对其施加的政治和外交压力。俄罗斯打入拉美新市场,可能加剧相关大国在该地区的政治角逐。面对俄罗斯不断加紧的武器出口战略,感到不安的美欧国家预计将采取回应措施,降低武器出口限制,加大其武器出口的竞争力。军火巨头在该地区的竞争,武器出口力度的加大,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会引发地区军备竞赛的态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