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虐待老人案件持续增加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7年04月04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是当今世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早在1970年日本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现在已进入超老龄社会,每5人中就有一位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晚年进入养老院接受专业人员照顾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选择。近年来,养老院职员虐待老人问题时常见诸报端,引发关注。

  日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养老院员工虐待入住老人的案件自2006年开始调查以来连续9年持续增加,2015年日本各地政府共认定408件虐待案,受害人数多达778人,为历史最高。据厚生省调查,778名受害者中身体上遭到暴力伤害的人数最多,为478人,占61.4%;其次为遭受辱骂等心理虐待的人数,为215人,占27.6%;另有100人遭受不给饭吃、没人搭理等形式的虐待。这几类虐待有可能同时发生。

  除政府部门调查后认定的408件虐待案外,2015年日本各地接到1640件与虐待老人相关的咨询或举报,也是历史最高,为连续6年增加。除养老院虐待外,2015年举报家人或亲戚虐待老人的案件也有所增加,达15976件,受害者人数多达16423人。

  统计结果显示,虐待产生的原因有65.6%与养老院员工的教育程度低、知识水平低、看护技能不足有关。另有26.9%因员工的压力过大或无法控制情绪造成。由于被虐待的老人很多患有老年痴呆症或无法清楚表述语言,很难主动向相关机构投诉。日本厚生省要求各都道府县发挥社区、保险和医疗机构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掌握老人被虐待情况。同时,加强对养老院员工的培训,减轻看护压力,减少虐待案件发生。

  养老院虐待案件9年连增凸显日本养老护理员紧缺的现状。养老护理员在日本属于低端职业,是辛苦、危险和脏的代名词。养老护理员的月平均工资要比日本职工的平均水平少将近1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据总务省调查,2007—2012年5年间,有48.7万养老护理员离职。日本政府2015年给养老护理员每月平均加薪1.2万日元,仍无法改变养老护理员离职率高的现象。据厚生省测算,至2025年,日本需要237万至249万养老护理员,每年需要增加6万名养老护理师。

  随着日本老龄化加剧,日本政府社保负担连年增加,每年需增加约1万亿日元支出,才能维持现有社会福利水平。日本养老政策里有个“2025年问题”,指的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婴儿潮中出生的806万人,到2025年将全部跨入75岁高龄老人的门槛。这个群体人数庞大,所享受的退休金等社会福利水平又比较高,将对未来的日本财政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持续性产生巨大的压力。在日本人口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养老院资源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4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