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樱花二胡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年04月0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4月3日电(记者 贾文婷)由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NPO张滨二胡演奏团、名古屋友好城市协会、名古屋绿色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樱花二胡音乐会”2日在名古屋市德川园举行。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日本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等来自名古屋政界、经济界、媒体界、友好团体、侨界代表以及中日友好人士25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邓伟总领事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4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贸易额保持3千亿美元规模。每年人员往来接近千万人次。每周中日两国间航班达2000班次,这些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但受复杂敏感因素影响,仍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名古屋作为“乒乓外交”发祥地和日本制造业中心,具有深厚对华友好传统和广阔合作潜力。由旅日华侨二胡演奏家张滨和150余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二胡爱好者及来自南京等地的中国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的此次大型音乐会在日本独树一帜,独具特色,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搭建了良好平台。衷心期待此次活动成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两国民众心中架起友谊之桥,增进彼此相互理解,为两国关系改善助力。

名古屋市副市长、名古屋友好城市协会会长新开辉夫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对南京艺术家来名古屋演出表示欢迎,强调名古屋市重视并支持本地开展对华民间友好和文化交流活动。期待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通过举办此次樱花二胡音乐会,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文化交流,推动日中地方民间友好向前发展。

音乐会上,中日二胡艺术家和爱好者一起演奏了“同一首歌”、“我的祖国”、“天山之春”、“樱花”等多首中日两国脍炙人口的曲目。张滨等艺术家演奏彰显大家风范,众人合奏气势恢宏,整场音乐会旋律优美感人、高潮迭起,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百余名志愿者为演出成功默默奉献。名古屋当地主要媒体对现场盛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此次“樱花二胡音乐会”可谓一场视听盛宴。近150名中日两国艺术家和爱好者共同演奏二胡,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提升了二胡在日本的知名度,同时通过音乐增进了日本民众对华亲近感,拉近了中日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促进了中日友好交流。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