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部署“萨德”,日本凑什么热闹

张畅畅
2017年04月03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3月30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一份建议书,要求日本政府采购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自民党认为,面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有必要强化日本反导能力,强化自卫队反导系统的配置。此外,日本当局还必须尽快拟定有关预算,更新和提升相关军事配备。

  韩国部署“萨德”引起的纷乱还未平息,日本尾随其后,有何意图?

  早有部署打算

  此前,日本媒体称,朝鲜在3月6日同时发射4枚导弹,对日本的威胁“已经进入新阶段”,以日本目前拥有的反导机制,很难应对朝鲜同时发射多枚导弹。

  根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在3月29日召开的安保调查会中,自民党提出,为了应对“已提升的朝鲜导弹威胁”,除了“萨德”、陆基宙斯盾系统之外,还要提前和美国一起部署海基拦截系统,构建先发打击敌军导弹基地的能力。

  早在2016年年底,日本防务省便成立了以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为首的委员会,就是否引进美军装备“萨德”反导系统进行了论证。今年1月,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还曾前往美国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视察美军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稻田朋美把“萨德”视为“日本更新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选项”,并表示将在2017年夏季之前敲定导弹防御的蓝图。

  拉近日美关系

  日本顶风跟进部署“萨德”,仅仅是为了“先发制人”,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吗?

  “朝鲜导弹对日本的威胁没有这么迫切。日本的做法名义上是防止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但防御作用仅是一小部分。反导体系一旦构建完成,对于日本进行修宪、实现完整军事体系、成为军事大国的战略目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美国《新闻周刊》指出,“对美国作为矛、日本作为盾的日美同盟防卫任务的分担进行修正,变得必要起来。”安倍晋三也明确表示,日本要在新威胁产生后严正以对,“与美方达成共识”。

  周永生说:“部署’萨德’也是日本拉近与美国关系的手段之一。军火交易是美国变得强大的一项重要举措。日本购买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是在增进与特朗普政府、美国军火商之间的关系,也使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部署更加健全。”

  加剧地区不平衡

  “自二战战败以来,日本的军事自卫权便受到了限制,只能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依靠驻扎在日本的美国军队,实现边防安全。”美联社提出,“安倍自2012年以来,便开始放宽武器进、出口禁令”, 进而为日本军事“正常化”扫清“障碍”。

  《朝日新闻》表示,安倍政府会根据这份提案提早制定新版《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对日本原有的二级导弹防御网进行升级,具备与美军同等的反导能力。

  “日本部署‘萨德’性质不同于韩国,日本是自愿引进‘萨德’系统,实际上是为了提升日本自卫队的军事防范能力。”周永生说,“对于日本来说,‘萨德’是一个‘防御之盾’,但却挑战着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特别是对东北亚地区来说,‘萨德’反导系统的建立,实质上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尤其是增加了美国对该地区国家的监控密度,会造成战略失衡的后果。”

(责编:刘军涛、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