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形势地区观①

问诊欧洲经济旧病新疾(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7年04月03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此前英国递交的“脱欧”谈判书发布回应,称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不会在“脱欧”谈判中对英国采取“惩罚性措施”。这或许可让紧张于可能遭受英国“脱欧”波及的欧洲经济舒一口气。

  事实上,摆在欧洲经济面前的考验不只英国“脱欧”一项。有分析指出,受政治风险影响,进入“大选年”的欧洲今年料将经历风雨,欧洲各大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均会放缓。如今,英国“脱欧”启动,法国、德国大选在即,欧洲经济究竟状况如何?本报聚焦三大问题,问诊欧洲经济。

  

  欧债危机结束了吗?

  扩散趋势已被抑制

  上月,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发布了一则令人忧心的消息:鉴于法国退出欧元区风险日益显现,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可能再次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去年底,欧元区金融机构暂停减免希腊450亿欧元(合477亿美元)短期债务计划的决定,让负债累累的希腊政府雪上加霜,也曾引发外界讨论,欧债危机会重来吗?还是它根本就从未离开?

  “欧债危机没有结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指出,这场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大大消耗了欧洲的元气,如今仍在困扰欧洲。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布了《欧盟的未来白皮书》,提出在英国“脱欧”之后,欧盟未来发展的5条可能路径。英国广播公司将其分别概括为“延续现有路线”、“只作为单一市场”、“愿者多做”、“少而高效”、“继续全面一体化”。

  “白皮书中的第三条路径和第四条路径对一体化不做硬性规定,允许存在弹性,这实际证明欧盟在欧债危机上做出妥协,希望给希腊等陷入危机的国家一个喘息机会。”张茉楠说。

  2013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走出衰退,开始缓慢复苏。欧洲一度将此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认为已经度过欧债危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做出欧债危机已经结束的判断,至少需满足两项条件:一是对重灾国的救助措施基本全部停止;二是欧债危机导致的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目前,一方面,希腊仍将接受来自欧盟的救助。欧盟发言人日前表示,希腊救助谈判已在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根据此前消息,新一轮救助计划如果进展顺利,将帮助希腊在今年夏季偿付72亿欧元的债务。同时,深陷银行业危机的意大利,也正处在随时可能出现债务问题的边缘。另一方面,虽然整个欧元区从平均水平来看已经度过债务高峰,但希腊、法国等一些国家的债务在GDP中的占比仍在高位徘徊,没有明显下降。

  “只要还存在救助,就说明欧元区还在为某些国家的债务负担买单。从这个意义上看,很难说欧债危机从结构上已经结束。”崔洪建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欧债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扩散的趋势被抑制住了。欧元区经济也正在缓慢复苏,这给最终彻底走出欧债危机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和基础。

  英国“脱欧”影响多大?

  “硬脱欧”风险减小

  如果说欧债危机是欧洲经济一场久治不愈的慢性病,那么英国“脱欧”这场新疾大概是让欧洲各国近来最为头疼的。对于正在缓慢复苏的欧洲经济,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观点不尽相同。早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之后,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团队就做出测算,英国“脱欧”后,在“温和”和“高压”两种情形下,欧盟2017年GDP增速将可能下降0.7个百分点或2个百分点,并且区域内金融环境将出现显著紧缩状况。

  “无论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英国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离开,肯定会使欧盟整体经济总量受到很大影响。”张茉楠认为,英、欧双方谈判过程本身也会消耗欧洲大量资源,包括彼此之间的讨价还价可能引发市场波动和连锁反应。

  不确定性,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英国“脱欧”带给欧洲经济的最大影响。

  “如果双方在某个议题陷入僵局,可能引发本就敏感脆弱的市场作出剧烈反应,股市、汇市、大宗商品都有可能产生系列波动,这会影响欧洲经济,使之出现不稳定状态。”崔洪建认为,英国“脱欧”充满未知的谈判过程还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英、欧之间的资金流动、投资流向和贸易情况。“谈判结果的不确定会挫伤投资积极性,投资者可能因为拿不准而选择在欧洲缓投、少投或不投,做英欧贸易的企业也可能为了应对最坏的结果,有意识地抑制产能。”

  如果英国与欧盟最后难以通过谈判形成较为理想的新经济合作形式,那么可以预见,市场、投资对于欧洲经济的预期会进一步下降,中长期内带给欧洲的将是包括投资减少、贸易流向变化等诸多影响。

  好消息是,分析认为,虽然目前英、欧双方都表现出较为强硬的立场,但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正在减小。正如欧盟表示不会对英采取“惩罚性措施”,英国在“分手信”中态度也缓和友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英国“脱欧”带给欧洲经济的震荡。

  欧元区经济复苏强劲吗?

  复苏基础趋于牢固

  最近,关于欧洲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经济表现,频传积极信号。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HIS 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涨至56.7,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只要该指数达到50以上就表明经济出现增长,而前3个月的强劲数据表明,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达到0.6%。该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认为,越来越普遍的上扬表明,欧元区今后数月很可能会保持强劲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也在本月初援引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称,欧元区19个成员国2月通货膨胀率为2%,为2013年1月以来最高,已经超过了欧央行“接近但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劳滕施莱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通货膨胀率开始达到目标,欧洲央行应该准备好改变货币政策。

  “前几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慢于欧盟的经济增长。换言之,欧元区经济之前是拖了整个欧盟后腿的。”崔洪建指出,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变化,欧元区的增长率开始赶上欧盟,其对欧盟经济的下拉影响的确有所缓解。

  当然,问题仍然存在。“欧元区内部增长不平衡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德国、荷兰等国家实现了2%左右的增长,且是可持续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是像希腊、西班牙等一些南欧国家,增长时好时坏,表现并不稳定。”崔洪建说。

  此外,受到世界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目前欧元区的贸易情况不容乐观。欧盟统计局3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出现3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今后主要看投资和消费能否继续拉动欧元区增长。”崔洪建指出,但是目前,已有的容克投资计划在推进过程中面临方向不明确、市场状况不理想等问题。消费方面,德国等经济表现较好的国家能够多大程度释放消费能力,稳定欧元区增长?也仍有待观察。

  不过,一度拖累欧洲经济增长、使欧洲社会不堪重负的难民危机近来没有出现明显的进一步蔓延或失控。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大选“前哨战”的胜出,也被视作对德国及欧洲经济的一个利好消息。

  因此,总体来说,一个趋势正在明朗,那就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正在逐渐恢复,复苏基础趋于牢固。

(责编:刘军涛、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