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访土欲弥合两国分歧

2017年04月0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3月31日电 (记者 王云松)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3月30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土耳其进行了其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在首都安卡拉分别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及外长恰武什奥卢,双方重点讨论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引渡定居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等议题。这也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访问土耳其的最高级别的美方官员。

由于2015年7月发生的土耳其未遂政变令土美两国的关系陷入紧张,双方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行动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因此蒂勒森的此次土耳其之行格外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访问土耳其的目的在于协调与土耳其的行动,弥合双方分歧。值得关注的是,在蒂勒森此次访问之前,土耳其政府于29日正式宣布在叙利亚北部地区代号为“幼发拉底河之盾”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

埃尔多安与蒂勒森的会面持续了2个多小时。土耳其总统府发布的声明称,双方讨论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清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和缓解叙利亚难民危机,并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时与“合法”行动者合作的重要性。埃尔多安还向蒂勒森重申了从美国引渡居伦的要求。

在同恰武什奥卢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蒂勒森表示他此次访问土耳其有三个目标,即击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维护地区稳定和增进双边经济联系。他特别强调说,在叙利亚战场上,美土双方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没有“间隙”,土耳其是美国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盟友。

蒂勒森还对叙利亚现任总统阿萨德的去留这一敏感问题进行了表态,蒂勒森说:“长远来说,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下台与否将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过程中,美土两国在对待库尔德武装的立场上存在明显分歧。美国视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但土耳其认为他们是土国内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其活动会影响土耳其国家安全与国内稳定。因此,美国一直主张与库尔德武装合作以打击“伊斯兰国”,而埃尔多安明确反对库尔德武装参与。

当被问及在收复“伊斯兰国”大本营、叙北部重镇拉卡的战役中,库尔德武装“民主联盟党”将扮演何种角色时,蒂勒森并未直接回应,而是承认美国面临“困难的选择”。

恰武什奥卢则强调,美国寻求与“民主联盟党”的合作是“错误且不现实”的,将会给未来的叙利亚带来更多风险,土方期待美国在合作打击叙极端分子等问题上“迈出正确步伐”。

“幼发拉底河之盾”军事行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土耳其政府并未明确其军队是否将撤离叙利亚,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可能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与此同时,美国及西方盟友正试图收复拉卡,土耳其政府希望能参与行动,但却又难以接受与库尔德武装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土美两方在打击极端组织的具体细节上存在分歧,但由于地区局势的复杂性,双方都需要加强合作,而非扩大分歧。对美国来说,土耳其是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前线阵地,其对西方的作用不可替代;对于土耳其来说,也一直试图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的盟友关系中找到一种新的平衡,面对叙利亚局势中俄罗斯、伊朗等参与方的介入,土耳其恐怕也不会轻易丢掉“北约”盟友这张重要王牌。

(责编:王欲然、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