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访问全日空顾问理事大桥洋治:出生在黑龙江的“大地之子”

2017年04月01日16: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大桥先生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是佳木斯的荣誉市民,同时也是大连市的荣誉市民”。3月29日,当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环球网共同举办的中国知名媒体人专家一行人到达位于日本东京的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总部时,谁也没想到,今天代表全日空接受采访的顾问理事大桥洋治先生,算是一行人的“他乡故知”。

  已经77岁高龄的大桥先生拄着拐杖,缓慢落座在椅子上,开心地说到:“中国有句古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完全代表了我现在的心情。”

  “在母亲面前,我被授予佳木斯荣誉市民”

  说起自己与中国的关系,大桥先生总要提起两个人,一个是自己的母亲,另一位就是全日空的前任社长,冈崎嘉平太先生。

  1940年,大桥先生的母亲在佳木斯市生下大桥。1945年,苏联向日本宣战后,红军进入中国东北打击侵华的关东军。为了逃难,大桥的母亲带着年仅5岁的大桥离开了佳木斯,前往哈尔滨。在哈尔滨生活的一年期间,大桥先生一家获得了中国人的帮助,并积攒了回日本的路费,于1946年从葫芦岛返回日本。

  在离开中国多年后,大桥先生还曾两次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佳木斯。第二次是和母亲一起前往的,并且找到了母亲曾经生活在佳木斯8年的住所。大桥先生说到:“就在我母亲面前,我被授予了佳木斯荣誉市民。”

  回到日本的大桥先生依然有着“中国情节”,大学期间的毕业论文就是关于日中贸易。不过那时,日本并没有很多有关日中贸易的资料和书籍。在父亲的介绍下,大桥先生认识了当时全日空的社长冈崎嘉平太先生,这位一直致力于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挖井人。

  说起冈崎嘉平太,大桥先生有些感概。

  上世纪60年代,在冈崎嘉平太的积极推进下,中日签署了备忘录贸易。冈崎为备忘录贸易的签署和中日邦交正常化,而经常访问中国。但是1966年,也是大桥先生进入全日空的第二年,公司发生了两起空难事故,造成超过180人死亡。

  有人向冈崎问责,说正因为“全日空的社长光往中国跑,所以飞机掉下去”(发生空难)。不过冈崎却如此回答道:“我虽然是全日空的社长,也是日中贸易的主要负责人,我将继续坚持我的工作。”

  但是冈崎先生没能顶住重重压力,并于半年后,辞去了全日空社长之职。不过,目睹这一切的大桥先生已经继承了他的意志。他尊重并钦佩冈崎嘉平太,并愿意以他为榜样,继续将日中友好的重担扛下去。

  大桥先生说到:“我当时目睹了冈崎先生的铮铮铁骨,非常钦佩他。从那时起,我就决心以冈崎老先生为榜样,继承冈崎先生的精神,做日中友好的合作。”

  为了中日友好“不差钱”

  有了这样的历史渊源,在面对中日合作的时候,全日空考量的不只是利润,更是中日关系友好的前景。

  面对有人提问全日空的中国航线一开始并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开通的时候。大桥先生表现出了一个东北人的直爽——不差钱。

  大桥先生说到:“赚不赚钱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要看两国的交流和友好。”

  目前,全日空还在继续扩大对中国的业务。大桥先生说到:“全日空非常重视中国航线,相信中国航线一定能为会社带来收益,所以,一直致力于扩大中国航线网络。去年4月,武汉作为全日空在中国的第11个通航城市,开通了飞往东京成田的航线。下个月16日,全日空将迎来中国航线通航30周年。回顾这30年来,全日空从没有裁减过一个已开航的中国城市。对于全日空的国际航线网络而言,中国始终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看到今天的结果,可以自豪地说当时的判断(开通中国航线)是正确的。”

  中日关系:了解与理解格外重要

  大桥先生对于中日目前的关系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认为,现在两国关系并不是很好。但是要发展两国关系,必须要坚持友好,本着战略互惠关系来发展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有着2000年的友好交流历史。中日两国健全的友好关系,能否在将来进一步获得发展,关键在于增进、深化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大桥先生认为,促进日中两国人员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是赋予航空公司的使命,也是我们的骄傲。今后,全日空将通过空中的友好之翼,为增进中日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以及相互理解,做出自己的贡献。

  复杂中日关系下的全日空

  2017年环球网关于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好感度报告显示,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很多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的好感度不高。面对这些阻碍,大桥先生表示,除了继续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之外,服务和品质将成为全日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键。

  大桥先生说到:“我认为制造一个物件或者品牌,关键是看它的品质。品质好,顾客欢迎;品质不好,顾客不会喜欢。“同样,能否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同,关键是看商品和服务的品质。

  大桥先生补充道为:“为了获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今后全日空会通过制定更方便于中国乘客的航班时刻,更充实中国的航线网络,促进用中文提供各种服务等措施,努力更贴近中国乘客,让他们感觉更方便,更亲切。同时,作为连接中国和日本的航空公司,我相信通过这些努力,会为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做出贡献。“

  “大地之子“组成的大地之会

  1995年,由日本NHK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大地之子》在日本播出,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之后,遗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遗孤如何与他的中国养父母们生活,并成长的故事。

  这个电视剧在日本很受欢迎,而受此启发,大桥先生在日本成立了“大地之会“,而会员们,都是一些在中国东北出生的日本人。

  大桥先生说:“在中国东北出生的日本财界人士有很多,我想继承冈崎嘉平太先生的精神,所以就创立了‘大地之会’。大地之会成员有十几个人。“

  大桥先生还说,大地之会的成员们经常一起聚会,学习,讨论如何将日中友好关系的历史传给下一代。也将中日友好的精神,传给下一代。

  交流活动结束时,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特别将即将首飞的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模型赠送给大桥洋治先生,寄望中日两国航空业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大桥洋治先生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的C919客机大力向世界宣传和推广,让全世界人民认可中国民用客机。【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骥滢】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