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东首次成为中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2016)》首发式举行

2017年04月01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4月1日,由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2016)》首发式”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陆忠伟,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首发式。

参会专家发言

参会专家发言

《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是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策划和组织编撰的年度研究报告,旨在对阿拉伯国家的总体形势、重点国家形势等开展跟踪研究,全方位反映阿拉伯世界发展的最新态势。《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2016)》概述了阿拉伯国家2016年整体发展形势,重点介绍了埃及、沙特阿拉伯、也门及马格里布三国的内外形势,对“伊斯兰国”及库尔德问题的现状及前景作了分析预测,最后阐述了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关系现状及战略思考。

美退俄进: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博弈

从国际层面看,2016年,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博弈呈现美退俄进的特征。在应对中东乱局方面,美国和俄罗斯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战略。美国淡出中东的意愿坚决。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没有与俄罗斯展开竞争”,而是采取“离岸平衡”的方式,似乎不追求叙问题上的主导权。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仍延续通过空中打击削弱该组织实力,以及支持库尔德武装作战的策略。反观俄罗斯,则采取高调介入的方式,最终使叙利亚战局在2016年发生重大转折。美俄截然不同的战略,导致它们的地区伙伴不同的战略境遇。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伊朗处于上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处于劣势。事实上,美、俄在叙利亚问题和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还是存在一定的战略默契的,美国默许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放弃在叙利亚政权更迭的目标,实际上承认了俄在叙问题上拥有一定主导权。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实际上也在寻求与俄罗斯的合作。

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斗争取得重大进展,反伊斯兰情绪将加剧世界反恐形势

2016年,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斗争取得重大进展。在各方联合打击下,“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三条战线上遭受重创,颓势明显,正在走向全面溃败。但该组织仍具备一定军事实力。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斗争将是国际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这不仅因为国际社会需要应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回流潮,而且也因为当前对该组织的打击仍仅局限于军事方面。

如果不能重视软性反恐措施,不能着力批判其极端思想,夺回宗教阐释权,消除滋生极端主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等,不能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那么彻底消灭“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就是一句空话。需要引起警觉的是,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泛滥,在世界各地引发“伊斯兰恐惧症”,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有意无意地模糊伊斯兰教与极端主义的界限,甚至简单地将二者挂钩。世界范围内的反伊斯兰一旦形成气候,最大受益者将是极端组织,世界反恐形势将更加严峻。

中东首次成为中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积极进取的经济政策和谨慎保守的政治安全政策构成了中国中东战略的主要特征,也让中国成为没有在中东问题上犯大错的唯一大国。然而,近年来两股力量相向而行,把中国向中东政治的中心舞台推送。一方面,中东政治日益全球化,巴以冲突、“伊斯兰国”问题、叙利亚危机等都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事件,中国必须承担一个全球性大国的责任;另一方面,中国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大踏步向中东迈进,中东政治同中国息息相关。历史上,中国首次在中东同时拥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需要在一些问题上明确自己的看法、做法。中东首次成为中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迫切需要完整、清晰、可持续的中东战略。(唐萌)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