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内阁“大换血”变动20人副总统表示不满

2017年03月31日20: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31日电(张洁娴)当地时间30日晚,南非总统祖马突然宣布任命10位新部长、10位新副部长。祖马的内阁“大换血”举动对当地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并引起南非执政党领导层的不满。

祖马在31日清晨发表的声明中称,内阁重组为国家领导层带来更年轻的力量,新任内阁成员的精力、经验、专业将使国家受益。他指示新任部长及副部长与其部门同事密切合作,推动南非社会经济转型,为贫苦大众和工人阶级创造更好的生活。他向卸任的部长和副部长们致谢,并希望新任内阁成员能够尽职尽责。

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31日在布隆方丹出席政府活动时对此举回应称,祖马事先并没有与他商量,他对此番内阁变动、尤其是更换财长和副财长一事表示不满,并已向祖马表达这一意见。他高度评价前财长戈尔丹的表现,认为此举对南非金融市场将造成负面影响,让人“难以接受”。

南非内阁变动消息一出,兰特兑美元汇率一夜之间下跌5%(R13.47/$)。受南非财长去留问题的影响,本周兰特汇率下跌8%,是自2015年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周。2015年12月,祖马在四天内两易财长,兰特汇率在三天内下跌11%。

与此同时,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损失860亿兰特的市场资本。

此前,就南非财长戈尔丹或被取代一事早已“走漏风声”。27日,祖马紧急召回身在海外的戈尔丹,取消了南非财政部原定在英国、美国举行的招商引资活动。这被视为总统着手更换财长的预兆,但此番内阁变动依然始料不及。

召回戈尔丹后,祖马在29日举行内阁会议、30日举行领导层会议。有南非媒体报道称,祖马更换财长的提议在这两次会议上遭到非国大党最高领导层即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GwedeMantashe)、财务主管姆基泽(ZweliMkhize)、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的明确反对。有当地媒体分析称,此番内阁变动不仅引发社会争议,还引起非国大党内的强烈反弹。

此次南非内阁人员变动名单如下:

部长级

新任能源部长库巴依(Mmamoloko “Nkhensani” Kubayi)

新任交通部长马斯宛加尼(Joe Maswanganyi)

新任财政部长吉加巴(MalusiGigaba,原内政部长)

新任警察部长姆巴鲁拉(FikileMbalula,原体育部长,曾任警察部副部长)

新任公共工程部长恩莱科(NathiNhleko,原警察部长)

新任体育部长恩克塞西(ThembelaniNxesi,原公共工程部长),

新任旅游部长卡萨(TokozileXasa,原旅游部副部长)

新任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长穆塔姆贝(Faith Muthambi,原传播部长)

新任内政部长姆基泽(HlengiweMkhize,原邮政部副部长)

新任传播部长德罗德罗(AyandaDlodlo,原公共事务管理部副部长)

副部长级

新任公共服务与管理部副部长DipuoLetsatsi-Duba

新任财政部副部长Sifiso Buthelezi

新任公共企业部副部长Ben Martins

新任艺文部副部长Maggie Sotyu

新任贸工部副部长Gratitude Magwanishe

新任传播部副部长ThandiMahambehlala

新任旅游部副部长Elizabeth Thabethe

新任警察部副部长BonganiMkongi

新任电信部副部长Stella Ndabeni-Abrahams

新任小企业发展部副部长Nomathemba November.

南非当地时间31日晚,他们将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宣誓就职。

(责编:王欲然、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