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总结三年来“五通”发展成就

2017年03月31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徐祥丽)“两翼齐飞”“五通”并进。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课题组编写的“‘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近日作为“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的特别推荐部分在京发布。报告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出三周年之际,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政策沟通:获得广泛共识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报告统计,截至 2016 年 6 月30 日,中国已经同 56 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与 “一带一路”沿线11 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不断取得进展。2013 年 9 月至 2016年 8 月期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 37 个国家,在多个场合都提出了共建 “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热情回应。

设施联通:打下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截至 2016 年 6 月30 日,中国已开通中欧班列共计 39 条,由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多达40 项,共涉及 19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中国已通过国际海缆可达北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澳洲、中东、北非和欧洲地区;通过多条电缆可直接连接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越南、老挝等国家。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基础设施网络联通、能源基础设施联通和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贸易畅通:取得显著成就

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截至2016 年 6 月 30 日,我国已对外签署自贸协定 14 个,涉及 22 个国家和地区;并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建设有52个经贸合作区。

贸易更加便利,平台更加广阔的同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进程加快。中国与 104 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 3.1 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 26%。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 511 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 12%。

资金融通:形成合作网络

实现资金融通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撑。亚投行于 2016 年 6 月 25 日批准了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 亿美元的贷款,丝路基金于 2014 年 12 月 29 日于北京成立,截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已经宣布了三单项目投资。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专注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

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加速拓展,中国人民银行与其他央行货币合作深化。截至2016 年 8 月 15 日,人民银行已经和境外 35 个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者其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换协议,其中 21 个国家和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总额度已经超过了 3.12 万亿。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拓展到 20 个,其中 7 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民心相通:实现稳步推进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报告指出,三年以来,中国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文教合作、旅游合作、卫生医疗合作、科技合作、青年合作、党政合作和民间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仅以旅游一项为例,截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面向中国普通旅行中开放免签的国际和地区有 21 个,施行落地签的有 37 个,极大便利了不同国家的民间交往,出境游也可以“说走就走”。此外,据国家旅游局预计,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 1.5 亿人29次中国游客、 2000 亿美元游客旅游消费;同时中国还将吸引沿线国家 8500 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 1100 亿美元。

报告总结,“一带一路”是迈向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尝试,“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最重要的是让各方理解,得到各方的支持,形成真正的共识,进行认真的投入。因此,在宣传和推广上不可操之过急,在项目建设上不可急功近利。报告建议推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引领各方认清“一带一路”建设方向同时,明确“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为的领域。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