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欧盟启动“脱欧”谈判长跑(国际视点)

2017年03月31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9个多月的争论和酝酿,英国政府于3月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脱欧”由此迈出标志性一步。图为日前,在英国伦敦,人们经过英国议会大厦。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本报布鲁塞尔、伦敦3月30日电 (记者 许立群 黄培昭)当地时间3月29日午后,西装革履的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的信函递交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正式开启了英国“脱欧”程序。双方如何谈判,能否按期完成谈判,谈判出什么样的结果,都成为令人关注的问题。

  

  欧盟与英国谈判“将是困难和复杂的”

  接过英国的“脱欧”通知书后,图斯克随即召开记者会。“我们已经开始想念你们。”手持长达6页的信函,图斯克半是调侃,半是凝重地说,“对欧盟和英国而言,这都不是值得高兴的一天。”图斯克表示,这是一场双输的谈判,实质是为了减少各自的损害。欧盟的目标很清晰:将欧盟公民、企业及成员国的成本最小化。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当日也发表讲话。他说:“与英国的谈判将是困难和复杂的,但也应当是透明和公正的。英国必须有序地退出,这是英国未来与欧盟保持合作关系的前提。”

  塔亚尼认为,英国将为退欧付出代价,“比如将面临关税负担、食品价格上涨、汽车行业和金融服务的不确定性、空中交通的中断等等。这些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我们对此已有所准备。”

  塔亚尼还提醒英国,应当在“脱欧”谈判中保持真诚。“我们注意到,英国可能已开始与第三国就可能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我们必须提出警告,在正式离开欧盟前,与一个或多个国家签订双边或多边协议是违反欧盟法律的,我们希望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遵守规则。”

  相较而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表态则比较强硬。他说:“英国将后悔‘脱欧’决定。英国必须为离开欧盟支付至少500亿英镑的费用,这不是为了处罚英国‘脱欧’。英国必须遵守自己的承诺、支付预算至2020年。”

  英国将安全问题作为在谈判中的筹码

  30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刊发其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称,英国政府致信欧盟,将自己的退欧意图告知对方,“这将是一场悲剧中的一个重大时刻。它将是英国的悲剧,也将是欧洲的悲剧。用这种方式庆祝欧盟成立60周年,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在经济方面,这将使英国从此无法以优惠条件进入欧盟这个最大外部市场。在政治方面,这将对英国和爱尔兰内部造成很大压力。在战略方面,这将使英国丧失在欧盟机构中的角色。英国将会变得更贫穷、更分裂,影响力更小。

  另外,安全问题成为双方谈判的筹码。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特雷莎·梅试图把安全问题当作谈判筹码,要挟欧盟在谈判中做出相应让步,遭到来自欧盟方面的诟病和反对。CNN在报道中说,在特雷莎·梅致欧盟通知英国“脱欧”的官方信件中警告,在未来的谈判中如果没能达成协议,将会产生“安全后果”。“在安全方面,如果谈判协议失败,那意味着我们在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将遭到弱化”。梅在写给图斯克的签名信中这样写道。

  CNN报道称,在信中,特雷莎·梅一共有11次提及“安全”这个字眼。“特雷莎·梅被指责威胁用英国和欧盟居民的安全,作为英国退欧谈判的筹码。”CNN网站在报道中说。

  对此,欧洲议会负责协调英国“脱欧”事务的官员盖伊回应说,欧盟反对英国任何将安全与贸易相联系的企图。

  30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新闻标题引用特雷莎·梅的话:“一个伟大的时刻”,报道说,虽然终于触发了《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这让人欢呼雀跃,但英国与欧盟在安全问题上随即发生了争执。30日的英国《泰晤士报》也在其头条新闻标题上说,“梅对欧盟反恐协定发出威胁”。报道称,虽然特雷莎·梅在致图斯克的信中表示,英国与欧盟未能达成贸易协议,将意味着双方打击恐怖及犯罪活动的合作受到削弱,但她同时也强调,双方如果未能达成贸易协议,对双方的损害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

  欧盟指责英国政客“怪罪”欧盟言论

  此前,容克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指出,英国“脱欧”的原因在于部分英国政客散播“怪罪”欧盟的言论,事实上,英国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欧盟没有关联。容克说:“不能指望欧盟独自解决所有问题,布鲁塞尔不能为它做不了的事情负责任。例如,英国选举中的热门话题:健康保险、教育、社会福利,欧盟在这些问题上的作用非常有限。”容克指出,正是英国政客长期将欧盟比喻为诸多英国社会问题的“替罪羊”,才最终导致英国公投“脱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将用自己的法律,取代欧盟法律。“数千部欧盟法律,包括从工人权益到环境保护等,都将被废除,或根据新的计划被英国对等的法律取而代之。”据悉,英国这一做法被称为“大废除法案”,意在废除1972年议会通过的“欧洲共同体法案”,自此后,将以英国法律优先,欧盟相关法案适用的条款内化到英国现行法律。

  按照相关程序,图斯克在接到英国政府“脱欧”通知书后的48小时内,将向欧盟其他27国发出谈判指导原则草本。4月29日,27个欧盟成员国将举行特别峰会,商定更为具体的谈判方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谈判。因此,谈判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1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