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国际论坛)

尤丽娅·提瑟波耶伊娃
2017年03月31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未来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多作用,这对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来说,都将意味着更多机遇

  

  近年来,世界经济依旧复苏缓慢,面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风险上升等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3.1%。但是,中国经济表现优异,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取得了6.7%的增长率。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超其他经济体。

  中国经济连续取得令人惊叹的增长,成就值得祝贺。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增长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目前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数正在不断变大,在如此大的基数上能多年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中国经济增长不仅惠及本国,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贡献了积极因素。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世界经济可分为以下几种状况:在美国,复苏正在逐渐起步;在欧洲,英国“脱欧”和数个欧洲国家即将到来的选举,给欧洲经济带来不确定性。而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增长拥有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特别是中国经济。从一定程度来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提供了支撑。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并注重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共同发展。以中俄经贸关系为例,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原油出口国之一,俄中两国的能源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加深。与此同时,两国也在科技、知识产权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这些无疑都对推动两国经济增长作出了有益贡献。

  我同时也注意到,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类型也在变得多样化,针对科技企业和金融业的并购案越来越多。中国投资不仅仅能挽救一家当地企业,而且为所在地区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动力。这也是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的具体实例。

  如今,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金融体系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入,加上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展现出了新的活力,这也为中国经济持续释放增长红利提供了保证。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中国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将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我相信,中国未来将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多作用,这对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来说,都将意味着更多机遇。

  (作者为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1日 03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