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家电投:西屋申请破产对三代核电自主化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2017年03月30日16: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3月30日表示,西屋电气集团申请破产重组,对我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后续CAP1000批量化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等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AP1000依托项目是中美能源领域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据了解,目前,西屋公司派驻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及上海的管理和技术专家队伍稳定,状态良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和调试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日本东芝公司29日发布公告称,西屋电气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以及西屋美国以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东芝英国核能控股公司,已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29日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重组。西屋集团作为债务人,已收到8亿美元的资金保障承诺,用于在重组过程中资助并保护公司的核心业务运营。

  29日晚间,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西屋公司重组程序及其对国家核电相关合作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制定了应对措施。随后,王炳华与西屋公司高管层召开电话会议。西屋公司保证在申请破产重组期间及之后,继续依据合同履行与国家电投控股公司国家核电的合作业务。双方将继续把该项目作为共同的最优先级任务,加大资源投入,全力确保实现年内投产目标。

  据国家电投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西屋以AP1000技术中标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国际招标。2007年,国家核电及两家业主单位作为联合采购方与西屋联合体签署了《AP1000核岛采购合同》,国家核电与西屋等6家技术转让方签署了《AP1000技术转让合同》等5个技转合同。

  “截至目前,上述合同各项完成量已超过93%,技术引进基本完成,西屋负责供货的设备已基本到场。”这位负责人说,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已实施十年,在国内核电及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全面掌握三代核电技术自主设计、研发、工程建设、设备制造等。无论西屋电气能否继续履行合同,相关核电项目都不会受实质影响。(记者 姜琳)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