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前总统朴槿惠到庭接受法院拘捕令审查

2017年03月30日16: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韩国法院3月30日就是否批捕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出庭接受拘捕令实质审查。

朴槿惠当日身着深蓝色大衣,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09分离开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乘坐黑色轿车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大批支持朴槿惠的民众一早就在其私宅门口等候,有些支持者情绪激动,试图冲破警方防线,阻止朴槿惠乘坐的车辆前往法院。据韩媒报道,当日早些时,朴槿惠胞弟及部分“亲朴”派议员也到其私宅探望。

10时20分许,朴槿惠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门口,下车后表情严肃,径直走入法院大厅,并没有回答大批等候在法院外记者的提问,也未发表任何声明。

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附近,形成了“倒朴”派和“挺朴”派民众对立的局面,一方要求拘捕朴槿惠,一方则呼吁“弹劾无效”。为维持现场秩序,首尔警方出动了上千名警力。

据韩媒报道,朴槿惠于10时30分许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321号法庭正式接受“非公开”审查。在上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审查后,朴槿惠午休一小时左右。下午的审查于14时继续进行。鉴于朴槿惠涉案情节复杂,且其本人坚决否认相关指控,预计受审时间可能会创下法院审查纪录。

由于这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对前任总统进行拘捕令实质审查,因此保护方式、等待地点以及在法庭内如何展开法理“攻防战”等都引发关注。韩媒报道指出,审查结束后,朴槿惠将在检方简易看守房或首尔看守所等待审查结果。法院将根据控辩立场和案卷等材料决定是否签发对朴槿惠的拘捕令。批捕与否,法院方面最早将于30日深夜或31日凌晨作出决定。

在此次审查中,检方和辩方将就此前检方收集的证据是否足够支撑13宗指控展开激烈的法理争论,而最大争论点是朴槿惠有没有与好友崔顺实共同犯罪,如共谋收受三星提供的贿赂等。

本月27日,检方提请法院签发拘捕令时阐明三点理由:一是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处收受贿赂、侵犯经营自由、泄露公务机密,情节严重;二是此前检察机构已收集众多证据,但嫌疑人否认大部分指控,且有销毁证据之虞;三是鉴于共谋作案的崔顺实和涉案公职人员,以及涉嫌行贿方均被逮捕,如不提请批捕有失公允。

朴槿惠方面对此反驳称,她没有潜逃之虞,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记者 吴旭)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