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十八届阿盟峰会闭幕 《安曼宣言》表达阿拉伯国家一致立场

2017年03月30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阿盟秘书长盖特(左)和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右)回答记者提问 韩晓明摄
阿盟秘书长盖特(左)和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右)回答记者提问 韩晓明摄

人民网约旦索瓦马3月29日电(记者 韩晓明)第二十八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约旦闭幕。

闭幕式上,阿盟秘书长盖特宣读了《安曼宣言》,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下届阿盟首脑会议将在沙特利雅得举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致闭幕词并宣布大会闭幕。

《安曼宣言》共15条,涉及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问题、也门危机、利比亚问题、反恐问题、应对“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阿拉伯事务、阿联酋—伊朗岛屿争端、索马里重建等地区热点问题,其中前两条着墨较多;除此之外,《宣言》还重申了发展阿拉伯地区的教育、经济的重要性,表示“将采取具体行动向建立阿拉伯大自由经济区和关税联盟”;《宣言》最后强调阿盟和阿拉伯协商机制的重要性,对约旦方面表示感谢。

《宣言》称,“两国方案”是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唯一途径。2002年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仍是解决目前阿拉伯国家所面临问题的重要选项,该倡议是能够促成历史性和平的最全面的方案。阿拉伯国家将继续在坚持“两国方案”的基础上,推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重启“认真有效”的和平谈判,以期尽快结束冲突。《宣言》呼吁各国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要求以色列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停止一切试图改变耶路撒冷城市身份的行为。

《宣言》表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是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的基础上保证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遵照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和解方案。《宣言》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叙利亚周边接纳难民的国家,并在4月5日召开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提出新的支持计划。

闭幕式结束后,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和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举行新闻发布会。盖特在会上指出,巴以问题非一日之功,不能指望很快就能改变现状。但此次峰会的意义在于,明确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核心问题,而阿拉伯国家在“两国方案”等关键性问题上表现出团结一致的立场。“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两国首脑在峰会期间进行了双边会晤,这也是阿拉伯国家进一步走向团结的象征。”盖特说。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