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四任财政部长热议中美关系

2017年03月30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3月30日电 (记者 李秉新)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高端访谈“领袖对话”今日在位于纽约世贸中心顶端的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举行,前总统卡特时期的财政部长布鲁门索、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鲁宾、奥巴马时期的财政部长盖特纳和雅各布·卢应邀与纽约各界人士对话,介绍其各自在任时期的中美经济关系。

布鲁门索回忆说,建交之初双方对对方的了解都不多,对两国关系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没底。邓小平是他见过的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

鲁宾则说,到了他那个时期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就已经更加深入了,双方对对方的思维方式了如指掌。克林顿当时认为与中国打交道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接触对话。

在谈到经贸领域的问题时鲁宾表示,中方应该理解美方对输美产品进行补贴和倾销的关注,美方还对美国公司在中国经营上遇到的困难十分关切。

盖特纳表示,他担任财长时期与中国财政部门的关系更加深入更加广阔,远远超过与欧洲和日本财政部门的关系。

在谈到对美国现政府的建议时,鲁宾说,一些棘手的全球性问题对中美两国都有潜在威胁,双方应今早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他并不认为美国主流经济学家相信中国操纵汇率。

雅各布·卢说,鉴于美国目前对气候变化问题并不热心,中国成为世界气候变化领袖是自然而然的事。他还一直看好亚投行能与世行和亚行进行合作,实施高标准。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