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地区安全  谋求经济发展

阿盟峰会,地区乱局中寻求突破(国际视点)

本报赴约旦特派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3月30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十八届阿盟峰会聚焦地区冲突和安全问题,其中叙利亚危机依旧是峰会重要议题。根据叙利亚人道主义组织的统计数据,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该国约一半以上人口沦为难民。图为两名儿童在约旦与叙利亚边境的一处难民营玩耍。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第二十八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3月29日在约旦死海之滨开幕。2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来自联合国、欧盟、非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议。

  峰会期间,与会代表将就涉及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反恐议题等的17项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和表决,会后将发表宣言。约旦《言论报》评价此次峰会是“里程碑式的”,将为今后阿拉伯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冲突和安全问题是绕不开的议题

  从本届首脑会议的新闻中心向窗外望去,可以看到死海,对面就是约旦河西岸地区。死海的水面依旧平静,但这片土地上的冲突与争端却从未停息。东道主约旦的邻国——叙利亚、伊拉克等深陷动荡之中。地区冲突和安全问题依旧是本届峰会绕不开的重要议题,约旦亦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利用自身的外交优势,积极展开斡旋。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致辞中指出,阿拉伯国家目前面临着五大挑战:第一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第二是以色列持续扩张定居点,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第三是叙利亚危机进入第七年,难民问题严重;第四是伊拉克反恐战争持续;第五是也门和利比亚危机尚未结束,应继续防止地区事务遭受外部势力干涉。他指出,阿拉伯国家应当主动寻求解决方案。

  “阿拉伯人民面临的困境是前所未有的。”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在致辞中说。当前,困扰阿拉伯地区的问题频出,阿拉伯国家之间立场出现分化已是不争的事实。《约旦时报》分析指出,本届峰会传递出的主要信息是统一和共识,重塑阿拉伯统一阵线,将是本次峰会的重大突破。

  巴以问题方面,不久前,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后,先是放言要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后又公开推翻既往对巴以“两国方案”的支持,引发巴以局势新一轮风波。作为回应,本届首脑会议的最终宣言可能再次强调“阿拉伯和平倡议”。就巴勒斯坦问题,阿卜杜拉二世指出,这是整个中东问题的核心,如不能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得到公正、全面地解决,地区将无法实现和平与稳定。伸张“两国方案”、坚持耶路撒冷的现状和历史地位不动摇,将是约旦主办的此届阿盟峰会的首要任务。

  在叙利亚问题上,阿拉伯各国有望达成一定程度上的一致意见,寻找结束叙利亚乱局的政治解决方案。东道主约旦依据阿盟决议,继续暂停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在无人入座的叙利亚代表席上放置了叙利亚国旗。《约旦时报》认为,这是一个进步,证明约旦主张的解决叙利亚问题折中路线得到阿拉伯国家的认可。然而,阿盟成员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仍难以协调,取得实质进展并不容易。

  反恐问题、也门问题、利比亚问题、对伊朗立场也是本届首脑会议上主要讨论的议题。中东的“安全绿洲”——约旦遭受的恐怖主义压力近年来不断增加。去年底,约旦发生恐怖分子袭击警察局及著名景点的暴力事件。阿盟各国认识到,必须联合起来才可能有效抵制恐怖主义。

  希望给地区稳定开出“经济药方”

  除了安全问题外,经济议题在本届峰会的关注度上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首脑会议致辞中就强调:“当事情变得困难时,我们不应退缩,而是要加大投入。”阿盟多国官员呼吁加强对青年人的关注,特别是青年人失业率高的问题,希望给地区稳定开出“经济药方”。

  盖特在首脑会议预备会议上就呼吁给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据介绍,今后10年内阿拉伯地区需创造大约600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要求。这对阿拉伯国家构成严峻挑战,需要采取切实改革和发展措施,振兴经济。“经济和社会问题应该成为本届峰会的焦点。”盖特表示。

  联合国数据显示,年轻人是阿拉伯世界增长最快的群体,人口近60%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沙特的青年失业率最低,约为12%,在约旦和埃及,该数字高达28%和20%。而阿盟内尚未形成统一的经济区、成员国公民不能免签去别国求学或工作、政府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年轻人失业率高企……海湾新闻网评论称, 阿盟目前最需要提出适应21世纪现实和挑战的新愿景。阿盟的众多经济和文化分支机构需要重新定位,以满足数千万阿拉伯青年人的需求和期望。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表示,对于生活在战乱地区的阿拉伯人,这些问题更为紧迫。“1200多万阿拉伯儿童因为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的危机而没有学上。”

  盖特指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仅占该区域整体对外贸易额的8%至10%,区域融合和经济合作程度远低于预期。阿拉伯地区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非关税壁垒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建议,减少对区域内人员、资本、货物流动的限制,以推动阿拉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展。

  (本报约旦索瓦马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