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哥伦比亚大学未来中国教育论坛”举办

2017年03月2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3月29日电 (记者 李晓宏)哥伦比亚大学未来中国社和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26日联合举办“首届哥伦比亚大学未来中国教育论坛”,来自中美两国文教领域专家、学者和学生等300余人围绕“教育无界限”主题,对当今世界教育发展形势,尤其是全球化下中国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全球化时代,世界正变成一个“地球村”,人类更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树立全球公民意识,开展全球公民教育,对于承担起越来越多国际责任的中国来说,日益成为一道新课题。如何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全球公民教育课程资源,如何传授中国学生参与全球事务所需具备的知识、技能与态度?104年前,由胡适、陶行知、蒋梦麟等中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创建的未来中国社,将其首届未来中国教育论坛的焦点,对准“全球公民意识培养与国际教育项目”、“实现教育公平的机遇和挑战”和“教育创新实践: 从中国到美国”、“非政府组织与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四大议题,来自中美两国的教育专家和实践者就此交流思想,碰撞观点,探寻跨专业、跨行业及跨国度合作等解决对策。

分论坛上,北京市蒲公英中学校长郑红关于公益助学实现教育公平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关注。“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益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公益活动走进大众生活。”郑红介绍说,作为北京市第一所针对农民工子女创办的非营利性平民学校,蒲公英中学就是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和奉献中诞生和成长的。

“公益活动的产品是改变人。”郑红说,12年前,该校招生是从菜市场里搜寻该上初中的农民工子女,现在每年平均100多名初中生从这里毕业,其中80%学生继续接受高中教育。“今日中国,公益事业正在热潮涌动。”郑红感慨,“去年,腾讯‘99公益日’,3天时间里,600多万网友捐款3亿多元,加上腾讯的配捐,善款金额高达6亿多元。年轻一代不仅热心拥抱公益,而且创新公益方式,轻量、便捷的“指尖公益”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对中国人产至深且巨的影响和教育。”

“一个国家的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哥大未来中国社主席赵晨说,“未来中国社的成员们,都是一个个‘眼里有光,执拗而不屈的教育者’,必将坚定地把这份理想和事业传承下去。”

本届论坛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Jan Berris 对“教育无界限”的独到阐述、国际教育协会主席Peggy Blumenthal对非政府组织面临困难的深刻思考等,也引起与会嘉宾和学生们的注目和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在互动环节上采用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弹幕”形式,与会者通过Facebook、微信等社交媒体,可以实时发表感悟或提出问题,主持人挑选其中话题向嘉宾提问,既提高了观众的参与度,也增加了现场感和趣味性。

该论坛在教育学院举办的未来中国人才招聘暨企业展示会中落下帷幕。包括北美留学生日报、行之、燎原、三一基金会、萝卜太辣等在内的二十余家企业和机构参与招聘活动,为留美学子提供实践理想的诸多平台和机会。

“两泽相丽,育己新民。”哥大未来中国社副主席燕柏彤表示,站在中西文明的交汇处,秉承先哲精神的哥大未来中国社,将会持续关注中国学生成长,努力推动中美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