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秦汉文明—中国秦汉艺术展》将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闪亮登场

2017年03月2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3月29日电 (李秉新、张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涉华文物展《秦汉文明—中国秦汉时期艺术展》将于2017年4月3日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正式展出。

该展览策展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研究员孙志新日前对记者介绍了展览的背景情况。他说,中国历史2000多年未曾间断,这要归功于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一个统一的秦王朝在军事上所向披靡,为维护国家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虽然当时中国军力强大,但是光靠强大军力并不足以使中国历史延续2000多年,更多的还是靠实施政治上统一和文化上多元的有效政策。他举例说,秦朝统一了文字,这在当时是一个创举。试想,当时中国从南到北几百种方言,北方人听不懂南方人讲话,西部的方言与沿海地区方言也有很大区别,但是有了统一的文字,中央政府的政令就可以准确无误地传达到每一个角落,各地人民、各族人民就可以用大家都看得懂的文字进行沟通交流。

此次展览还有另一个亮点就是要展示秦汉时期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相互融合。孙志新介绍说,许多展品看上去是中国出土文物,但实际上有很多外国文化的影子,经过中国工匠的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中国文化形式。他强调说,本次展览还想告诉大家一个事实,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并不是强行推出与被动接受的关系,而是在交流中双方相互吸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过程。秦汉时期北方游牧民族对当时的中西文化交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把中亚细亚乃至欧洲的文化带到中国,又把中国文化传播到外面去。他指着一串绿松石和红玛瑙制成的项链说,这是一件典型的地中海地区文物而且极有可能产自埃及。他又指着一尊新出土的裸体秦俑介绍说,这尊秦俑的四肢肌肉线条欧洲雕塑的风格极为相似,这在中国传统秦俑的风格里是没有的,很明显是借鉴了西方雕塑艺术的一些手法,这就是交流融合,这就是全球化的雏形。

秦朝虽然统治中国时间不长就被汉朝推翻,但秦朝制定的许多政策被汉朝保留了下来,比如像秦朝的郡县制使中央政府对各级政府的管辖十分有效,中央政令得以畅通无阻地传达到基层。秦汉时期的兵马俑风格大体相似,但一匹在四川出土的汉代漆马显示出当时汉武帝创建了骑兵,他北击匈奴西征西域保证了国家稳定。展览中还展出了不少汉朝时期出土的动物雕塑。其中一头大象和一头犀牛非常引人瞩目,另外一件明显是南亚地区的紫色宝石首饰也引来不少观众。所有这些都说明当时中国在陆路和海上对外交往对外贸易已经十分繁忙,已经踏上了非洲甚至更远的地方,而且从那时起到明朝从未间断。

展览的最后部分是一面汉代出土的铜镜,上面已经赫然雕刻着中国二字,孙志新表示,这是本次展览的一个一个高潮,也是一个总结性标志,表明中国的称谓早在2000年前就已得到普遍认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