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五部委联合发布《规划》积极应对老龄化

确立“四梁八柱”目标任务 织就“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宏伟蓝图

2017年03月28日12: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28日在京联合举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会议对《规划》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五部委关于如何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规划。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主持会议,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副司长蔡菲出席发布会。

会上,朱耀垠介绍了《规划》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以及突出特点。据介绍,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必然要求。本次《规划》充分体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章的要求,共设置了11章33节内容,确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即“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大重点任务。《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要求,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统筹融合发展。

会上,郝福庆表示,《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指南针、指挥棒,通过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做好质量,激发养老服务业发展活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孟志强表示,“十三五”期间,民政部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激励扶持力度,落实扶持政策,实施全方位激励,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社会投资热点。贾江表示,人社部将通过加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多措并举落实《规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蔡菲表示,在推进健康老龄化方面,卫生计生委将通过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保障老年人获得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