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磊:城市和企业是“一带一路”两大重要引擎

2017年03月2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徐祥丽 唐萌)28日上午,《行者智见:“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在商务印书馆发布。报告主编、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赵磊在致辞中说,城市和企业是“一带一路”的两大重要引擎,中国需要向全球输出有温度的产品,“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以“行者智见”为主题,特点是以案例为主,持续讲述“一带一路”上有温度的城市故事、企业故事。

不仅报告重视案例,赵磊的观点阐释同样“以例服人”。他说,“一带一路”确实需要两个重要的引擎,其中一个是城市。以新疆阿拉山口为例,一个人口1.1万的城市,从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国际班列从300列翻了两倍,增加到1200列。他回忆自己在当地调研时遇到的恶劣天气:“他们书记给我讲,我们又高兴又不高兴,高兴的是看到实际工作情况,大多数十级风左右。但又不高兴的是,你回去这么一传播,是不是企业家、专家就不来了,认为我们条件太艰苦了。我说你放心,当大多数人知道你在这样状态下生活,在坚守,知道充满温度的1.1万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坚守后,会有更多人来找你。”这就是文化的温度。

赵磊说,有一些人用语言在讲故事,还有一些人在用行动讲故事。企业家则是用行动在创造故事。许多“华”字头的企业在崛起就是最好的例证。华为、华夏幸福、华信能源、华立、华大基因……这些民营企业的业务涵盖技术、产业新城、能源、健康、基因科技等方面,以突出的主业成为走出去的成功典型,调动了全球资源。

阿拉山口的风雪,让赵磊想起“大风起兮云飞扬”;走在路上的所见所闻,让他将“一带一路兮通八方”写在了调研报告中。赵磊说,对待美好的最好态度就是分享。“一带一路”在联通分享机遇、成果的同时,“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也在分享着“一带一路”上美好的、充满温度的城市故事、企业故事。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