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一多就怯场?那是因为你太以自我为中心!

2017年03月28日16: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你害怕在公开场合说话吗?在舞台上发表演讲你会怯场吗?你体验过那种心跳加速、面红耳赤的感觉吗?

不要害羞,人类对公开场合演讲的恐惧是天生的。

专家认为,人的大脑很容易感知到威胁。所以,当我们面对一群陌生人时,大脑会自动进入“威胁”模式。

紧接着,大脑会进入“战斗或逃避”模式。二者之中无论你选了哪一项,体内都会开始分泌肾上腺素,心跳也开始加速。

此时如果你站着不动,产生的过量能量会让你面红耳赤,甚至出汗。

股神巴菲特说过,当众演讲这件事很重要,公开场合讲话的课程是引领他走向成功的直接因素。

另外,美国查普曼大学2014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雇主招聘时最看重的素质中,语言交流排第一位,排在第四的是演讲技巧。

既然怯场这件事跟职业发展成正相关,那我们该怎么办?

专家告诉你,提前做准备是克服这一恐惧的关键。

比如,做准备时只记住演讲稿开头的两三句话,或者前几分钟,而不是逐字逐句地背诵稿子。

这样,你的演讲就会有一个好的开始。之后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卡片或者幻灯片来提示。

“大脑处理真实场景的反应和想象的时候是一样的,”职业心理学家和商业顾问勒夫曼建议在演讲前想象一下屋内的摆设和演讲者演讲时站的位置。“如果你提前在想象中进行了描绘,你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此外,要把关注点放在观众身上。

其实,很多经历过在关键时刻怯场的人都是太过以自我为中心了。

他们总是在想:如果我失败了呢?

然而,整场演讲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你传达给观众的信息。

所以专家建议,在演讲过程中不要过多的去关注自己的感受,而是将注意力转移到观众的回馈、以及你想向观众传递的内容之上。

当然,多在人前练习说话也是很有必要的。

有很多舞台恐惧严重,甚至阻碍职业发展的人都加入了可以帮助提高当众演讲水平的组织。虽然迈出第一步十分困难,但往往收获甚多。

如果你真的有这方面困惑又亟待解决,不妨按照我们的方法试一试?(记者实习生 陈彦西)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