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俄军工研发“重点突击”核力量和常规武器--访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科罗琴科

2017年03月28日15: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战略核力量和常规武器是俄军工研发的两个重点领域,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核力量:陆海空皆有考量

俄军备发展规划的优先方向是什么?科罗琴科回答说,首先是进一步发展战略核力量,因为它是俄军实力的基石和世界战略力量平衡的保障。目前俄正批量生产使用固体燃料、可由固定竖井和牵引车发射的RS-24型“亚尔斯”新式洲际弹道导弹,它将逐步替换苏联时期的老式液体燃料导弹。

“俄军工单位还在研制另一种战略核武器——‘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科罗琴科说,“该导弹携有超过10枚核弹头,可突破敌方反导防御系统,并且飞越地球南北极,打击位于另一个半球的敌人。”

科罗琴科介绍说,俄还正在研制“巴尔古津”铁路导弹战斗系统,即用多辆外观与普通货运火车一样的特制列车载着核导弹,沿俄国内铁路行驶以执行战斗值班任务。该系统与轮式牵引车装载导弹的发射系统均具有较高机动性,可使敌方侦察卫星难以确定俄发射战略导弹的准确位置,使俄一旦遭受敌方首轮核打击后有足够的核武器进行报复性还击。

科罗琴科表示,在海洋战略核力量方面,俄正建造可潜射弹道导弹的新式“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按计划,将有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携带具有分导多弹头的“布拉瓦”导弹游弋在各大洋,成为俄海洋战略核力量的“中坚”。此外,俄正对执行核打击任务的图-160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使其性能大幅提升。

常规武器:量力而行 因势利导

据科罗琴科介绍,除了核武器及相关装备以外,俄还在努力研制新式常规军备,例如即将装备俄军的主战坦克“阿玛塔”、S-400地空导弹和即将出原型样机的S-500地空导弹。

“在海军方面,俄正仔细研究‘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数月前在叙利亚的战绩并准备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其现有的苏-33舰载机将迎来个头稍小的新战友——米格-29K歼击机。”科罗琴科说。

该专家说,在研制新式重型航母方面,俄已完成了新航母的设计工作并制作了缩小版模型。按照俄海军高层的设想,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应分别添置一艘新式航母。但这一设想能否实现取决于俄未来经济实力,如果相关条件允许,俄有可能从2020年开始实施新航母建造计划。

“另一方面,俄军方通过参与叙利亚战事发现,配备了‘口径’巡航导弹的小型战舰可在距敌数千公里以外对敌方目标实施如‘外科手术’般精确打击,因此建造新航母并非目前俄海军最重要的任务。”科罗琴科指出。

尽管俄用于军工研发的资金并不十分充裕,但按照俄总统普京的要求,到2020年俄陆军和海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将达70%,这一比例在俄战略核力量中会提高到90%。

科罗琴科还表示,外部安全环境对俄军工发展方向也有决定作用。以应对“萨德”反导系统威胁为例,有报道称华盛顿还将在亚太地区建造一到两个反导系统发射阵地,并部署使用新式反弹道导弹SM-3的陆基版宙斯盾战斗系统。这将是对俄核力量的直接挑战。

他说,北约正在靠近俄西部边境的地区构筑军事设施。为此,俄军方正侧重支持专为俄西部防御研制武器装备的军工企业。北极地区对俄意义重大,俄准备在北冰洋沿岸的多个岛屿建造可供长期驻守的军事基地,为此俄正在研制可在零下50摄氏度下正常使用的运输车辆、抗冻燃油、单兵防护装备和生活保障设施。(记者 栾海)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