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翟崑: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将进入2.0版

2017年03月28日13: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徐祥丽 唐萌) 《行者智见:“一带一路”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今日上午在京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教授对“一带一路”2017年的发展做了四点预见,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将进入2.0版。

翟崑教授阐述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四点预见:第一,“一带一路”即将进入2.0版;第二,“一带一路”重塑国际战略格局,我们要筹谋十九大;第三,“一带一路”进展综合量化评估,心中有数;第四,2017年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

预见一,“一带一路”将升级为2.0版。“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公开的是2015年3月28日的愿景与行动,在今年的高峰论坛上,应该会有新的宣言,它标志着2.0版即将开始。翟崑教授表示2.0版的意义有三点: 第一,中央层面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惯例了。第二,“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演变为全球共识。第三,“一带一路”带动治国理政与全球治理相结合。16、17年最大特点是“一带一路”使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内外联通度越来越强。

预见二,“一带一路“将加入十九大。十九大怎么体现呢?翟崑教授表示第一战略长期化,长期性至少不能少于十年。第二官民平衡化,民间力量正在兴起。第三全球延展化。第四国别深入化。第五内外协调化,不仅要在国外协调抱团出海,在国内也应该进行协调。

预见三,“一带一路”进展的综合量化评估,关键词是心中有数。翟崑教授提出四点小的预见:1.综合和专业评估体系的兴起。2.大数据联五通的兴起。3.产学研金用合作评估的兴起。4.第三方评估的兴起,这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致的。

最后一个预见,2017年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体现三个方面:1.中国的“一带一路”不变,美国的全球战略变。2.推进“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方式的万千变化。“一带一路”本身是个大核心,每项具体合作当中又有新的创新。3.学理研究与使用研究的蓬勃兴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