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评:欧洲一体化如何再发力

新华社记者 郑江华
2017年03月27日18: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最近,欧盟有两件大事相伴而来,却背道而驰。一是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和欧盟机构领导人25日在罗马举行特别峰会,隆重纪念标志欧洲一体化起步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二是29日英国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罗马特别峰会的关键词是“团结”,提出打造“安全的欧洲”“繁荣、可持续发展的欧洲”“在国际舞台上更为强大的欧洲”等宏伟愿景;而英国“脱欧”的关键词是“分手”,让欧盟不得不面对分裂的现实。

60年前,“欧洲煤钢联营”6个成员国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一体化创始者们希望通过分享主权,消除欧洲大陆的战争根源,并在冷战的两极格局中建立欧洲的影响力。煤钢联营和原子能共同体将煤炭、钢铁、原子能等重要战争物资的相关决策权从单个国家手中剥离,经济共同体则通过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增进成员国的相互依赖,并期待通过溢出效应,带动政治一体化。

回首这60年,欧共体(欧盟)的成就可圈可点:欧洲人享受了前所未有的持久和平;欧盟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欧盟外交软实力举足轻重,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外交成就背后都能看到欧盟的身影……

但时移世易,步入耳顺之年的欧盟已现疲态。人口老龄化、经济低迷、失业顽疾、难民危机、民粹主义、恐怖威胁、英国脱欧等相互交织的挑战令欧盟饱受困扰,导致部分成员国、甚至创始成员国中也开始蔓延疑欧情绪。本月初欧盟发布的未来白皮书甚至坦承,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欧洲人对欧盟有信心。

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欧盟一体化的前景似乎非常不妙,未来该如何发力?

本月初欧盟发布的白皮书给出了5种设想:延续现有路线、只作为单一市场、“愿者多做”、“少但高效”、“抱团做更多”。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延续现有路线难解现有问题,倒退回单一市场又不符合所有成员的利益。“少而高效”和“抱团做更多”都要求成员国让渡更多的主权,亦很难实现。

唯一可行的设想是“愿者多做”,即走“多速欧洲”之路。在这一模式下,欧盟成员国间将不再按同一速度融合。以法、德为代表的欧盟核心成员国已明确表态支持“多速欧洲”,但部分中东欧国家对此心存疑虑,担心遭到边缘化。波兰籍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更是在多个场合强调欧盟要以团结为先。

25日通过的《罗马宣言》显然调和了各方的意见,在强调欧盟团结之余,微妙地表达了“多速欧洲”的想法。实际上,“多速欧洲”一直与欧盟的发展如影随形,如经济一体化走在政治一体化的前面,欧盟成员国在“欧元区”“申根区”乃至统一的安全与防务上的选择也不尽相同。

但新形势下,“多速欧洲”这一老话题具有了新涵义。未来不参与某些领域一体化,也不承诺参与的部分成员国,将不能阻挠其他国家的相关合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体化符合欧盟各成员国利益,但只有正视问题方能解决问题。如果光喊团结口号,而无视欧盟成员在发展程度上存在的差异,简单机械地实施划一政策,事事寻求共识,必然导致各方都不满意。只有承认十指不平齐,才能各展所长,协同达成共同目标。但欧盟在“多速欧洲”之路上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