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加强交流,扩大中美共同利益

2017年03月2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勤奋,以及追求更好生活的美好愿望印象特别深刻,中国人民和各级政府官员追求现代化,以及将经济繁荣带到全国每一个角落的坚定决心令人敬佩。”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骆家辉说,中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产阶层的比例大幅上升,中国的进步归功于中国民众、工商界、政府的辛勤劳动。谈到在北京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生涯,他说:“中国人民对我全家人热情友好,让我印象深刻。对我们一家来说,在祖籍国寻根访祖,到中国各地旅行探索,发现新奇,都很有趣。”

骆家辉认为,当前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且早已超越了双边范畴,美中的协调对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和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不可或缺。

对于发展中美关系,骆家辉建议进行“更多交流,更多面对面的交流”。他相信,只有加强交流,建立工作和个人联系,才能更好了解对方,更自如地讨论双方关注的问题,扩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

骆家辉表示,包括《上海公报》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和指导性文件,是美国对华关系的基础。在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依照这些原则,美中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也正是在这些原则指导下,美中关系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骆家辉说,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历届政府——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政府——都坚持的指导原则,特朗普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通话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继续美国坚持多年的原则,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调整立场,也希望台湾问题不要再成为中美之间的障碍。

骆家辉认为,美中之间加强对话,增加高层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是面对面的交流,有助于推动美中之间一些敏感、重要问题的解决。他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双边交流机制应该继续。美中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也有不少分歧,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和协商,努力扩大双边合作,减少分歧,解决存在的问题。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骆家辉担任过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和商务部长,一直关注中美贸易发展。在他担任州长的8年期间,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增长了2倍多,2015年华盛顿州对华出口近200亿美元。在他担任商务部长期间,中美贸易额从2009年的3660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4467亿美元。

当前,对外贸易、增加国内就业机会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关注的领域,中美贸易问题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骆家辉认为,美中经贸合作仍然有很大发展潜力。美中应该避免贸易战,这很重要,因为发生贸易战两国都会受到损害,没有人能够赢得贸易战的胜利。(记者 张朋辉)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