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发表《罗马宣言》重申继续推动一体化

2017年03月26日09:5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发表《罗马宣言》重申继续推动一体化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26日电(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及其27国领导人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庆祝仪式上发表的《罗马宣言》,在回顾欧盟60载风雨历程的基础上,重申秉承先辈们的初衷,继续推动一体化向前发展。

60年前,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政府首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后被统称为《罗马条约》。《罗马条约》宣告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被广泛视为欧盟的“出生证”和欧洲一体化的出发点。

然而,欧盟在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前,欧债危机影响犹在,恐怖袭击威胁加剧,难民问题持续发酵,民粹主义甚嚣尘上,英国“脱欧”则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最严重的挫折。分道扬镳还是携手前行,已届“甲子”之年的欧盟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上。

60年后,在《罗马条约》的诞生地——罗马雕塑博物馆的霍拉提和库里亚提大厅里,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依次写下他们的名字,共同发表《罗马宣言》,重申秉承“欧盟之父”们的初衷,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罗马宣言》高度评价欧盟建立以来所取得非凡成就,指出,“60年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决定从战争的废墟中团结起来,实现一个远大的梦想”。此后,欧盟陆续在政治、经济、社会、法制等各个领域一体化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针对当前形势,《罗马宣言》坦承,“欧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强调“唯有更加紧密地团结一心,才能确保欧盟更加强大”。《罗马宣言》为未来10年的欧洲一体化之路指明了方向:“在条约框架下,各成员国可以采取不同的速度和程度,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这一“同向不同速”的表述标志着“多速欧洲”一体化模式已逐渐成型。3月1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发表《欧盟未来:27国一体化的路径白皮书》。《白皮书》就“后英国退欧时代”的欧盟未来走向所提出的五大路径中,“基于意愿和能力的多速发展”被广泛视为最现实可行的优先选项。

在庆祝仪式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与《罗马条约》同龄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了极具个人色彩的演说。他谈起自己早年在波兰海港城市格但斯克的成长经历,动情地说:“我的前半生都生活在‘铁幕’之下,‘双速欧洲’是当时的现实。”他强调,建设欧盟需要付出时间、精力甚至巨大牺牲,毁掉它却很容易,“就像我的家乡格但斯克在二战中毁于一旦”。

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我们今天在此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并不是为了怀旧,而是因为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才能有效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先辈们在战后的废墟上架起欧盟的雏形,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挑战根本无法与他们当年的困难相提并论。容克强调,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欧盟现在“最需要的是自信”。

就在欧盟领导人信誓旦旦要将欧洲一体化坚持到底的同时,会场外数千名“反欧”民众的抗议声浪似乎是在警告他们,不要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面对内外交困的复杂形势,欧盟27国不仅需要在即将启动的英国“脱欧”谈判中协调立场,更要就欧盟未来发展方向统一思想。

(责编:康彦龙(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