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掌门人”被捕后 三星电子宣布放弃重组

2017年03月25日09: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掌门人”被捕后 三星电子宣布放弃重组

  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4日召开年会,宣布放弃原定的重组计划。其母公司三星集团的实际“掌门人”李在镕上月因卷入亲信干政案被捕后,舆论普遍认为,三星集团陷入权力真空,将暂停有关重组、并购和投资的“大动作”。

  三星电子董事会主席权五铉当天在年会上说,关于三星电子拆分成一家控股企业和一家运营企业的提议,管理层在仔细考虑相关司法和纳税事务后,认定这么做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在这种时候,(重组)很难执行。”

  三星电子去年因盖乐世Note 7手机频繁起火爆炸而大规模召回这款手机,一些股东施压董事会,要求加强管理。去年稍晚时候,三星电子宣布考虑重组。然而,祸不单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2月因卷入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被捕。他和4名高管被控涉嫌行贿。

  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旗下最大子公司。李在镕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健熙2014年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后,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调查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认定,李在镕向案件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的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这一合并案被视为对李在镕巩固自己对三星集团的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至关重要。

  除了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韩国基金会注资,三星集团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顺实控制的一家德国法人提供资金,供崔顺实的女儿使用,以及向崔顺实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注资。

  三星方面坚称没有行贿,称迫于官员压力进行“慈善捐款”。不过,法新社报道,权五铉在年会上致歉说“非常遗憾,我们给社会带来不安”,并称将审核每一笔慈善捐赠。“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捐款可能被用于我们意愿之外的其它目的。”

  按照他的说法,先前承诺的由不同独立外部董事构成的新管理委员会仍将于4月底成立。不过,“由于公司内部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三星电子眼下无法雇用“有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任职经验的外籍主管”。(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