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7号决议 防止恐怖组织与武装冲突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

2017年03月2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24日电 (记者李秉新)联合国安理会3月24日上午召开会议,一致通过第2347号决议,谴责恐怖组织在冲突局势中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和非法贩运活动。决议要求会员国采取恰当措施,防范并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源自武装冲突地区的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会上指出,蓄意破坏文化遗产是一项战争罪行,这种做法已经变成某些恐怖组织的一种战争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对其他文明进行文化清洗。捍卫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国际安全方面的当务之急,与捍卫人的生命同等重要。

该决议在两年前通过的第2199号决议禁止交易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团体破坏和贩运文化遗产的活动表示严重关注和谴责,尤其是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及相关个人和团体有计划地在考古场地、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地点大规模非法挖掘、抢掠和贩运文化遗产以资助其恐怖活动的行为。

第2347号决议强调,在某些情况下非法袭击宗教、教育、艺术、科学或慈善专用场所及建筑和历史古迹可构成战争罪,而且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决议促请会员国在调查、起诉、扣押和没收过程中以及在返还这些文化遗产的过程中加强合作。同时,请国际刑警组织、教科文组织、世界海关组织和毒品犯罪问题办公室等相关国际组织与各国加强交流。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时表示,当前世界部分地区武装冲突持续,恐怖组织活动猖獗, 不仅严重损害有关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将宝贵的文化遗产作为袭击目标并通过走私和贩卖进行恐怖融资,给人类文明造成巨大损失。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地区国家的支持,切断恐怖组织走私、贩运文化遗产渠道,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免遭战火侵袭。

为此,中方建议,第一,应加大支持冲突地区国家提高保护能力。冲突地区国家应加大对保护本国文化遗产的重视,制定相关安全政策,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加入相关国际合作框架,不断增强武装冲突中保护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冲突地区国家主权前提下,提供建设性支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所有权。

第二,应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恐怖主义已成为冲突地区文化遗产面临的最主要威胁。安理会刚通过的第2347号决议为防止恐怖组织破坏并利用走私、贩运文化遗产融资提供了合作框架。各国应切实执行决议,充分发挥安理会相关机制作用,构建打击恐怖组织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的信息网络,坚决打击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行为。

第三,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就防止冲突方和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交流信息、促进执法合作。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等专门机构应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根据分工加强协调,形成保护冲突地区文化遗产的国际合力。

刘结一说,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参加濒危文化遗产的国际保护合作, 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防止武装冲突与恐怖组织破坏和贩运文化遗产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