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遭恐袭令欧洲局势更复杂

2017年03月24日15:1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3月22日,英国首都伦敦的议会大厦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目前未发现该极端组织与袭击者有联系的任何证据。英国警方目前已逮捕了8名嫌疑人。另据英国媒体报道,袭击者在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的监控名单上。

22日下午,一名袭击者先是驾驶越野车在议会大厦旁的威斯敏斯特桥上冲撞行人,然后又撞坏议会大厦围栏。袭击者随后持刀冲进议会大厦大门,挥舞刀械与赶来阻拦的两名警察缠斗,混乱中刺伤一名警察,警方随即开枪将袭击者击毙。

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驻英国使馆第一时间发布领事提醒。有一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受伤,目前使馆已与受伤中国公民及其家属取得联系,并积极提供领事协助。我使馆提醒广大旅英同胞,密切关注英国安全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区。

各方表态支持反恐

袭击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开部长级紧急会议。她在22日晚上的讲话中表示,这是一起令人厌恶、极其邪恶的恐怖袭击,并呼吁英国人永远不要向恐怖主义妥协。按照惯例,每周三上午,英国首相要在下议院接受半个小时的质询。袭击发生时,正在议会里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迅速护送离开,与袭击现场直线距离不超过40米。

伦敦市市长萨迪克·汗当天发表声明称,警方将加强在伦敦的警力部署,伦敦人不会被恐怖主义吓倒。

警方表示,由于议会大厦外发现了可疑包裹,所以警方要求议会大厦内的工作人员和议员们留在议会大厦中达数个小时。英国警方已将此事件按照“恐怖袭击”进行处理,并在事发当天下午发表声明,呼吁公众当晚出行尽量避开议会广场、白厅、威斯敏斯特桥、兰贝斯桥等伦敦市中心主要区域,以便警方采取行动。记者当天晚上在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看到,巡逻的警察明显比平常增多。

事发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了电话,他对袭击者表示谴责,并在电话中表态,美国愿意为此事件的调查提供帮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达关切,称“爱能战胜仇恨,包容能战胜恐惧”。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法国将全力支持英国应对此次袭击。巴黎市市长伊达尔戈宣布,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灯在22日当夜关闭,向死难者致哀。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一个巨型显示屏上,则亮起英国国旗图案。

英国树敌众多埋隐患

近两年,欧洲大陆恐怖袭击不断,唯独英国独善其身。反恐专家表示,尽管英国的反恐能力被认为要高于欧洲大陆国家,但是由于英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参与程度很深,树敌众多,英国仍然面临非常严重的恐怖威胁。英国情报部门此前不断强调,恐怖分子袭击英国只是时间问题。

英国《卫报》今天的文章称,英国情报机构在过去三年里挫败了针对英国的12起恐怖袭击阴谋,但他们停在了第13起上,情报机构曾长期预想的噩梦终于还是发生了。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的屡屡战败,该组织正试图召唤更多对欧洲的袭击,包括一些低级别和“孤狼”式的袭击,这次的伦敦袭击案即是此类袭击。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认为,“孤狼”袭击者很难被注意到,他们不像“基地”组织成员那样容易被追踪,“孤狼”袭击很难被预警。军情五处同时称,凭借该机构的现有资源很难对所有可疑分子保持24小时的监控,一些可疑分子本应被不间断地监控数周乃至数月,但仅靠现有资源这很难实现。这也是为什么此次袭击者本在被监控的名单上,但袭击仍然发生。

3月22日恰逢比利时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案发生一周年纪念日,英吉利海峡对岸的纪念活动正在举行,而几年来一直很安全的伦敦却遭遇袭击,这也令欧洲大陆上空的恐怖袭击阴云更加浓重。在英国脱欧、欧洲难民以及欧洲民粹主义等各种问题持续、混合发酵的过程中,恐怖袭击阴云再次笼罩英伦三岛,或许将为本就错综复杂的欧洲局势增加一个更危险的变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