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藤嘉一:美日同盟与中日合作不矛盾

察哈尔学会第48次圆桌会暨《日本梦》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7年03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3月22日上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日本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国斌,察哈尔学会驻会副秘书长郑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东方出版社管理编辑部主任崔雁行等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分别就中日关系和美日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美日同盟和中日合作不矛盾

《日本梦》的作者之一,青年学者加藤嘉一表示,“日本梦在我看来是不太可能单独地提出来的。必须在中美两国梦的比较对比的基础和前提下,日本梦才有存在和讨论的意义。”

加藤嘉一说,他认可的模式是“日美同盟+中日合作”,日美同盟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可能。但是这并不违背日本必须和中国加强合作,加藤嘉一表示,“我认为在领土问题等根本的问题上,日本必须诚实面对,要克制自己,说什么不该做什么,日本要很清楚,要有底线思维,日本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日美同盟和与中国的合作是不矛盾的。如果日本只有放弃日美同盟才能跟中国友好,这是不符合日本的命运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日本要有自觉。”

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是错的

“作为自由主义阵营,冷战时期已经结束了。日本文化上又是一个东方国家,所以在日美同盟+中日合作的过程当中,日本毫无疑问需要更加自主,日本靠自己的行动去表达自己是谁这个问题……但是日本作为跨越G7和G20唯一的一个东方国家要有自觉,日本是东西方的桥梁,而不是简单地把自己视为西方国家,日本必须得抛弃冷战思维。

我认为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是错的。这不只是我个人观点,日本的老外交官,包括学者和知识分子,他们都认为亚投行是中国主导的一个平台,在亚洲地区完善基础设施振兴亚洲,这个思维没有问题,是一个好事情。

总而言之,日美同盟至少在我看来未来十几年几十年是不太有根本性改变的可能的。但是日本必须要用自觉和行动去证明对美结盟和对华合作是不矛盾的,否则日本就是死路一条。”

未来日本将脱美近中

《日本梦》的合著者,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表示,未来日本会脱美近中。“日本的根本利益是什么?日本的根本利益不是反对中国,也不是和美国结盟,日本的根本利益是独立。”他说。“日本要脱美,这是日本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刘明福表示,亚洲崛起的关键是中国崛起。未来三十年,崛起的亚洲中,印度、日本和中国会紧密地团结起来,会出现一个亚洲世纪。美国的霸权主义和日本的军国主义会面临消亡,中日关系会恢复到大唐盛世的状态。“这一天会到来,我充满信心。(唐萌)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