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惊魂6小时——新华社记者亲历伦敦恐怖袭击

2017年03月23日15: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哥特式风格的英国议会大厦内,工作人员和记者等步履匆匆,来回忙碌,一如往常。

突然,议会大厦内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一行红色字幕,滚动提示着:“议会外有安全事件发生,议会暂时休会。”几乎同时,在场人群的手机纷纷响起,“议会外发生枪击事件”的消息被推送至每个人的手机屏幕上。

袭击发生时,记者正与外国同行在议会大厦内一间会议室进行采访。甫一得知袭击的消息,在场所有记者都扔下了手头的事,开始往编辑部打电话,口述消息,并不断向议会工作人员询问情况。想往外跑的人全被拦了回来,警察要求大家留在室内。

不久,警察进入议会进行搜查,包括记者们在内的所有人开始被转移到议会边上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好久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了,”一名议会工作人员边走边说,“但我知道它早晚会来。”

在被转移途中,记者看到,议会大厦外已经拉好了封锁线,停满了警车,警用直升机在大厦一端的大本钟上空轰鸣着来回盘旋。

被转移人群边走边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人打电话给亲人报平安。在大厦一些出口处,工作人员抬来长桌子将门抵住,说是接到通知,为了保障安全。路上一名警官对人群大声喊着:“所有人马上转移到马路对面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警方要对每个人进行登记、排查!”

在宏伟的教堂内,千余人有序地等候在不同的区域内,警员不时从人群中穿过,呼吁目击者提供线索。这时消息传来,事件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已有4人死亡、多人受伤。教堂内人们为袭击事件受害者进行了简短祈祷。

丹麦记者博斯腾对记者说:“幸好我带了两个手机!”袭击发生时,他是在议会内唯一的丹麦记者,已经通过手机连线向全丹麦的媒体讲述了亲身经历。

晚上八点多,人们开始排队接受警方询问。记者在回答了“事件发生时你在哪里”等几个问题后,获准离开教堂。入夜,伦敦市区内警车尖厉的警笛声仍此伏彼起。

此前,英国警方曾几次发出警告:英国发生恐袭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但当袭击真的发生时,还是让人觉得太突然。

当晚,英国警方宣布,恐怖袭击已造成包括警察和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此严厉谴责,称这是一起令人厌恶、极其邪恶的恐怖袭击,并呼吁英国人永远不要向恐怖主义妥协。(记者 桂涛)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