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水日峰会”敲响水危机警钟

2017年03月23日14: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第25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联合国世界水日峰会”22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开幕,如何解决全球水资源危机、分配不均和基本卫生设施匮乏等问题成为此次峰会讨论的热点。

“成千上万的人可以没有爱而活着,但没有一个人可以没有水而生存”,南非总统祖马在会议致辞时重温了20世纪美国著名诗人奥登的这句名言。

祖马指出,联合国把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作为“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内容,但遗憾的是,人类离实现这一目标尚有距离。他引用联合国的数据说,目前全球147个国家基本实现了联合国所制定的安全饮用水的目标,95个国家基本实现了拥有基本卫生设施的目标,只有77个国家同时实现了拥有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目标。

祖马说,在提供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世界各国存在较大差别,全球水资源严重分配不均。在全球最贫穷的5个国家中,水资源和卫生设施严重匮乏,而这5个国家聚集了全球10亿极度贫困人口中的60%。随着人口增长,这一状况还将恶化。

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由目前的73亿增加到97亿,城市人口也将增加31亿,人口增长最多的地区将是非洲和亚洲,水资源匮乏和卫生设施不足对这两个地区的困扰将加剧。

该机构指出,人口增长、用水量增加、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对水的需求上升,这些因素都将使全球水资源大幅减少。与此同时,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不断增加的洪涝、干旱和冰川融化等问题,又严重影响了许多国家的饮用水质量和卫生设施的建设。

另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全球36个国家目前面临严重水荒,到2040年,全球将有6亿儿童生活在水极度匮乏的地区,这将严重威胁这些儿童的健康和生命。

与会代表指出,如何合理分配水资源,让贫穷国家同样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让“水即生命,卫生即尊严”这句口号在这些国家得到认真落实,都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

1993年,联合国确定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以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今年“世界水日”的关注重点是废水,以及寻找减少和再利用废水的方式,改善收集和处理废水的方式,实现废水安全再利用。本届峰会为期3天,主题是“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是人的权利”,大会还将通过一项关于安全饮用水与卫生设施的政治宣言。(记者 高原)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