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跨国连线:英国首相称不畏惧恐怖威胁

2017年03月23日13: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22日,警方人员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执勤。新华网记者桂涛摄

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发生后,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本网驻伦敦记者桂涛,请他介绍现场的最新情况。

新华网:请介绍一下这次袭击事件的最新进展?

桂涛:据伦敦警方22日晚通报,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22日发生的恐怖袭击已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警察和1名袭击者,另有约40人受伤。

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迄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报告。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在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冲向人群,并下车持刀行凶,最终被警方击毙。目前英国恐怖威胁级别维持在第二高等级“严重”级。

新华网:这次袭击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桂涛: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从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由南往北冲向人群,导致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多人受伤。汽车驶过大桥在议会大厦附近撞到路边护栏停下,袭击者下车持刀追赶行人并试图进入议会大厦,在刺伤1名负责安保的警察后,袭击者被警方开枪击毙。英国媒体猜测,这起恐怖袭击与欧洲此前多起袭击类似,应该属有预谋的恐怖主义袭击行为。

新华网:袭击发生后,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桂涛:袭击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晚召开英国政府紧急委员会会议,商讨具体应对措施。会后她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称这是一起令人厌恶、极其邪恶的恐怖袭击。特雷莎·梅在声明中说,英国不会因为这起袭击调高目前恐怖威胁级别,仍然维持在五个级别的第二高等级“严重”级。她指出,任何想通过暴力行为击败英国价值观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袭击事件发生后,正举行会议的议会大厦被封闭,警方封锁附近区域,关闭了议会大厦旁边的威斯敏斯特地铁站。警方还发出警告,让人们不要靠近市中心区域。

3月22日,民众聚集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大厅。新华网记者桂涛 摄

新华网:你周围是否有袭击亲历者?有着怎样的经历?现在,事发地民众情绪状况如何?

桂涛:袭击发生时,新华社记者碰巧和其他11名外国记者正在议会上院一间会议室采访。突然,议会内部电视屏幕显示一行红色的滚动提示:“议会外有安全事件发生,议会暂时休会”。几乎在同时,手机上开始推送“议会外发生枪击事件”的消息。

没多久,有警员走进会议室,对所有人说:“目前大家是安全的,但请不要走出房间。”电视上也开始显示:“议会目前处于封锁状态,所有人留在房间内。” 又过了一会儿,记者们被告知,议会外发生枪击事件,警察已经进入议会搜查,要求所有人立即撤离到威斯敏斯特大厅——那是整个议会中最古老的建筑,空间大得足够容纳千人。

转移过程中,记者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端着枪,冲人群高喊:“大家行动快一点!”。议会外的封锁线前,停着好几辆警车,警用直升飞机在议会的标志“大本钟”旁盘旋、轰鸣。人们边撤离,边交谈,猜测议会外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人还打电话给亲人报平安。

当人群走进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时,牧师和工作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候。他们指引人流,安排人们到不同区域等候。工作人员也开始在教堂内增设折叠座椅,座椅少时,人们把座位让给老人和孩子。人们坐定后,牧师团长带领大家一起为这起“令人吃惊的事件”中的伤者进行了简短的祈祷,希望和平永驻。不久,开始供应咖啡和热茶。千余人坐在宏伟的教堂里,不时有警员从人群中穿过。警员通过广播告知大家目前对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如果有人在事件中受伤、或者出现身体不适,可以请求帮助。同时,他也呼吁目击者向警方提供线索,并公布了邮箱。

当人们得知,议会外1名警员遇袭身亡时,一位女士叫道:“哦,这太糟了!” 记者问23岁的英国人丹尼尔:“你害怕会有更多恐怖袭击发生吗?”他说:“不用太担心,英国的警察不是很快就击毙了凶手吗?这种事在其他国家也发生过。” 丹麦记者博斯腾对记者说:“幸好我带了2部手机。”他是袭击事件发生时唯一在议会内的丹麦记者,已经通过手机连线,给全丹麦的媒体讲述了自己的亲历。(记者 何险峰 田颖)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