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交官为中南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砌砖添瓦

2017年03月2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辞别前来送行的南非各界代表。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22日电(张洁娴)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辞别前来送行的南非各界代表,正式卸任大使一职。

五年光阴,近两千个日日夜夜,中国外交官兢兢业业地奋战在一线,为中南务实合作砌起一砖一瓦,为中国与南非外交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汉语热”持续升温

过去五年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南,南非总统祖马三次访华,两国签署了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习近平与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中非关系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目前,中南合作层次之高、底蕴之深、领域之宽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

作为习近平主席与祖马总统共同商定的中南人文交流“旗舰项目”,2015年南非“中国年”以200多场各类活动、约10万人次直接参与的空前规模载入史册。在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布隆方丹等南非主要城市,官方访问、文艺展演、经贸洽谈、学术交流等“中国年”活动接踵而至、轮番亮相。南非“中国年”不仅给中南、中非人民留下无数珍贵美好的记忆,也为中南、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5年3月15日,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左二)、南非艺文部部长姆特特瓦(右二)、南非外交部总司长马吉拉(右一)和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共同掀开音乐会乐章,象征着“中国年”正式开幕。人民网张洁娴摄

2015年3月,南非政府宣布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政府随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汉语教学试点工作:安排专家协助南非基础教育部编写了汉语教学大纲;向试点学校选派了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提供了2000册教材并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设备;同时协助南非基础教育部培训本土汉语教师。

为了配合南非的教学需要,同年4月,中国与南非签署了基础教育合作协议及行动计划书。根据实际需要和各自优势,两国将数学、科技等学科,以及师资培训、教学仪器等领域列为重点合作方向。

经过细致的筹备,2016年,汉语教学试点在豪登省10所中小学顺利启动。与此同时,“汉语热”也兴起于南非政府各部门机构当中。截至目前,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科技部、警察总署、旅游部、基础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已相继开设汉语培训课程。

2016年11月,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向南非艾古莱尼市一所小学捐赠了电脑教室,圆了当地数百名孩子的电脑梦。人民网张洁娴摄

经贸合作深化升级,中南人民广泛受益

近五年来,中南务实合作已从一般性商贸往来向产能合作、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中高端领域不断跃升,一批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南大规模投资兴业。

据统计,当前中南双边进出口总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0多倍,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五年来,中国对南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30亿美元,总量翻了近一番;在南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300家,其中大中型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直接创造当地就业岗位2万余个。

2015年3月19日,南非总统祖马在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及中国中车公司领导陪同下参观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工厂。人民网张洁娴摄

五年来,值得中南人民记住的“大项目”包括:

——2014年3月,中车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签署了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电力机车合同和约9亿美元的内燃机车合同,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领域的最大出口订单。12月,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期间,双方又签署了轨道交通装备合作协议,同意成立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培训基地、维保中心,制造、供应并维护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主要的铁路设备部件。

——2014年7月,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库哈经济开发区落成,首辆机车下线,南非总统祖马将应邀出席并剪彩。此项目将为当地创造1000多人次就业岗位。

——201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南非储备银行(南非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540亿南非兰特。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

——2015年10月,中国国航开通北京至约翰内斯堡新航线。中非正致力于合作建设区域航空网络,新航线的开通将有助于非洲国家通过空中走廊彼此连接起来。

——2016年8月,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库哈工业区,中国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的北汽南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奠基仪式。

——2017年2月,在南非总统祖马和田学军大使的见证下,中国同南非正式签署了《南非冷冻牛肉输华议定书》和《中南出入境动物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南非牛肉有条件对华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近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先后12次会见祖马总统,在两位国家元首的直接推动下,在我驻南大使馆外交官的不懈努力下,中南务实互利合作沿着领导人确定的正确方向不断大步向前、高位运行,实现了质的飞跃。

与此同时,为了继续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两国间的各项成就为民众所知、为民众所享,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近年来,中国外交官主动与当地主流媒体“打交道”,与记者们交朋友,并由大使直接撰文或通过使馆发言人就热点问题积极发声,大使的文章或访谈时常出现在《每日经济报》、《星报》等有影响力的当地报刊上。

2016年9月27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长祖鲁(左二)在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左一)陪同下学做中国结。人民网张洁娴摄

通过使馆开放日,以及国庆招待会、春节招待会等一系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活动,我们的外交官广交朋友。每一次的活动现场都能够看到中南两国民众充满热情的互动。此外,南非全侨的中秋汇演、春节庙会等活动,在使馆的组织下,逐渐成为有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和品牌,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南非人走近唐人街,了解中国风,进一步助推中国品牌、中国形象、中国标准、中国印记深植南非、走进非洲。

正是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的耕耘下,中南务实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难怪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对田学军大使的离任深感惋惜和不舍,高度评价他在增进两国高层政治互信、推进重大务实合作、促进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努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