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各国共同推动种族平等

李文清
2017年03月22日20: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拉美各国共同推动种族平等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1日电 综述:拉美各国共同推动种族平等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3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由于殖民历史、人口迁移等因素,拉丁美洲一直以来是一片多种族碰撞、融合的土地,人种构成十分复杂。每年这一天,拉美各国都会举行一系列活动呼吁人们反对种族歧视。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来自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海地等国的移民代表当天齐聚一堂,共同参加2017年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纪念活动。

  圣地亚哥拉雷纳区前区长劳尔·唐卡斯特在活动上说,近年来,智利外来移民增多,尤其是来自海地的移民增加。海地人为非洲裔人,语言不同,不少海地人会在智利遭遇种族歧视。关注种族问题,特别是移民卫生、安全和教育等问题,已成为智利政府的一个重要议题。

  玻利维亚的印第安人比例较高,占总人口的54%,其次是印欧混血人口,占31%,白人占15%。2005年12月,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莫拉莱斯成为玻利维亚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此后,莫拉莱斯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种族平等和融合事业。

  玻利维亚非殖民化部副部长菲利克斯·卡德纳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玻利维亚计划到2025年消除贫困、歧视和种族主义。为达到这一目标,玻利维亚已制定相关政策和法律。2010年,《反种族歧视法》在议会通过,并开始施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存海告诉新华社记者,拉丁美洲在多元化种族融合方面一直以来做得比较好。“以巴西为例,尽管巴西是美洲废除奴隶制最晚的国家,但在种族平等方面政府作了许多努力,对黑人种族的教育优惠政策就是一个范例。”

  巴西政府自2000年以来,采取多种措施以消弭种族差距,促进社会平等。2003年,政府成立促进种族平等政策办公室。2010年,政府又通过了种族平等法令。

  来自巴西中西部的黑人女孩克劳迪娅是巴西利亚大学的一名心理学教师,得益于政府的教育普及计划,她成为家里第一位完成高等教育的人。“巴西社会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但在就业、收入等方面我们依然能感到不平等。”她说。

  根据巴西政府的数据,目前巴西全国共有黑人后裔约8600万,分布在所有26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特区。其中,有10个州黑人及混血人种超过总人口的60%,而这些州大部分位于巴西东北部和北部地区,这些地区同时也是巴西经济社会发展最落后的地区。

  巴西利亚应用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专家娜塔莉娅·丰托拉认为,在巴西,黑人在经济上的弱势地位依旧存在,经济领域也成为种族差距体现最明显的地方,“我们不希望看到黑人成为贫困的同义词,社会在这方面要做的还有很多”。

  “当前拉丁美洲的种族歧视问题不是政策层面的问题,而是在经济收入、获取社会资源方面的不平等问题,这是今后拉美在消除种族歧视方面需作出更大努力的地方。”郭存海说。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