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总理:中以是“天作之合” 对中以合作前景信心十足

2017年03月22日17: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3月20日,正在北京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会见了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11位中国商业巨头,呼吁中国企业家加大对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投资,称以色列正以开放的态度与中国进行合作。

内塔尼亚胡向中国企业家们介绍说:“以色列不仅是创新的孵化器,更是跨界创业的孵化器……中国有制造与市场能力,以色列有先进的技术。中以合作是‘天作之合’。”

内塔尼亚胡总理从3月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日下午,内塔尼亚胡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门会谈。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在会谈后向媒体透露说,两国总理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以“创新合作”作为未来中以务实合作的核心,近期将着力开展三项工作,即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推进自由贸易及加快中以自贸区谈判进程、共同探讨同第三方合作并将中以合作推向全世界。闭门会谈后,李克强总理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共同见证了中以经济规划、科技研发、劳工派遣和民航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20日的“以色列总理商业创新论坛”上,内塔尼亚胡表示:“对于中国以及中以合作的前景,我信心十足。”

此次内塔尼亚胡访华,恰逢中以建交25周年。陪同他访华的,包括来自环境、经济、科技、卫生和农业部门的5位内阁部长以及90余位企业家代表。根据以色列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经贸关系是内塔尼亚胡此次访华的重点,而推动中以自贸协定谈判,更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希望加快以中自贸协定谈判,扩大双向投资,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助推两国创新合作。李克强总理也表示中方愿同以方做好发展战略对接,就建立中以自贸区抓紧商谈,争取尽早结束谈判。

中国是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以色列则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113.5亿美元。陪同内塔尼亚胡访华的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长利·科亨表示:“如果两国能落实自由贸易协议,这一数字将实现激增。”

2016年3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以期间,中国和以色列共同宣布启动中以自由贸易区谈判。根据以方的消息,双方的下一轮谈判将安排在今年7月举行。

以色列与中国在经贸结构上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以自贸区谈判阻碍较少,两国领导层也有明确的促成意愿,因而谈判的进程预计会比较顺利。

以色列以科技立国,高科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0%以上,一旦中以完成自贸区谈判,以中两国间的高科技制品贸易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都将迎来重要发展机会。

来自以色列风险资本研究中心(IVCRC)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投资者累计向以色列高科技公司投资了64个项目。时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去年7月曾向中国媒体表示:“以色列20%以上的初创公司投资来源于中国。”内塔尼亚胡总理也说过,在过去两年间,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最大的投资者。他说:“对中国而言,以色列能够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帮助中国经济发展;而对以色列来说,这是获得世界上最大市场准入许可的绝佳机会。这是互助互利的合作。”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总司长艾里·格罗纳19日向《以色列时报》表示:“以色列总理所推行的政策,致力于为以色列企业在东方打开市场。(内塔尼亚胡)这次访华,是为以色列制造业与服务供应商提供更多商机而迈出的一大步。”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