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栾建章:学界呼吁成立国家层面的金砖体系研究院

2017年03月2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刘亚洁摄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刘亚洁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覃博雅、可黎明)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表示,在金砖国家合作的推进过程中,一直存在要成立金砖国家层面的研究院或建立金砖国家的“知识共同体”的声音。

栾建章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代表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话语权和代表性实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问题。与此同时,在金砖国家合作的推进过程中,一直存在要成立金砖国家层面的研究院或建立金砖国家的“知识共同体”的声音,这是中方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重要原因,此次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的意义也不言而喻。

涉及金砖长期机制发展问题,栾建章提出四点:

首先,金砖国家要有信心。

其次,金砖国家间要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再次,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包括实体经济增长缺乏动力,说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最后,金砖国家间要加强合作。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