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开幕

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走出创新路(第一现场)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7年03月22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巴符州立大学教授布伦正在华为展台前体验可视化融合指挥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在华为展区,两部机器人正协调一致地表演打击乐器。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017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3月20日开幕。2号展馆里,一个乐高积木搭成的“数字化工厂”正在繁忙工作:生产线这头,一辆自动导引车正在送料;那头,总装完的产品被装上另一辆自动导引车,随即运到集散中心配送——“这是我们对数字化工厂未来的一个设想。办公、仓储、生产、质检、物流,所有这些流程和设备都通过移动宽带相联接。”华为技术公司企业业务副总裁马悦对本报记者表示,“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德两国四家企业合作创新的成果。这种合作创新将是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展示和探索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趋势和商机

  在上述例子中,华为负责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擅长生产计划和制造集成;德国SAP公司提供数据库和运算;SAP旗下公司Hybris负责搭建云。马悦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无限,挑战同样艰巨,没有哪一家能够独力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据预测,未来10年,全球将产生1000亿个联接,包括人与人的联接、人与物的联接以及物与物的联接。其中55%的联接将集中在行业市场,如制造、交通、能源、金融等行业。

  本次博览会以“数字经济,永无止境”为主题,展示和探索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趋势和商机。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网络安全等热门主题拥有了专门展厅。

  来自7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000多家厂商参展,展示数百个数字化创新成果: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沃森”认知系统最近在一个试点医疗项目中得到应用。以往一种罕见疾病的诊断可能需要数周时间,而现在借助“沃森”,在数秒内便可完成。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德国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开展了“巴登—符腾堡无人驾驶汽车试驾”活动。卡巴斯基实验室则展示了灵活、可扩展的IT安全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展示的系统解决方案体现了它们对数字化挑战的思考。中兴通讯展示了融合5G、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城市系列解决方案。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智慧大脑”,那么摄像头等各种物联网传感器就是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利用5G及各类物联网技术,构建网络化、可视化、精细化的城市物联网,将是提升城市智慧度的重中之重。浪潮集团则发布了新款整机柜服务器,并展示了云核心装备以及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解决方案。

  “共生、互生、再生”的合作创新模式给各方带来共赢

  华为展示了与库卡联合推出5G@机器人项目。两个机器人协调一致地表演打击乐器。实际上这两个机器人一主一副,副机器人完全靠主机器人通过5G通信发送指令来完成动作。将5G创造性地应用于机器人联接,这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这个项目也体现了信息通信技术如何开拓商业化新疆界,并给企业带来新商机的潜力。

  在华为与瑞典的海克斯康演示全球首个可视化融合指挥解决方案中,使用者戴上虚拟现实眼镜,立即“变身”警员,可看到事故现场和可调配的警力与应急物资,方便指挥调度。可视化背后则是通信手段的全融合,即视频、语音和数据的跨终端无缝互通,消防、警察、交警、救护等公共安全相关机构也接入了同一平台。

  “共生、互生、再生”的合作创新模式给各方带来共赢。华为企业业务去年销售额60多亿美元,76%来自于合作伙伴。同华为合作产生业绩的合作伙伴超过1.2万家,涉及400多种解决方案。华为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说,华为的企业业务如同一艘航空母舰,而合作伙伴就是停放在航空母舰上的各种飞机,帮助客户实现各种目标。合作伙伴越多,航母的战斗力越强。集聚合作伙伴的枢纽则是开放实验室计划。目前华为已经在苏州、墨西哥城、慕尼黑、新加坡、迪拜建成并运营5家开放实验室,每家都根据当地市场需求以及人才和技术优势来构建。比如在慕尼黑,华为侧重与德国汽车制造企业进行联合创新和仿真测试,并在车联网领域展开研究。未来3年华为将投入2亿美元和上千人的规模,到2020年建成20家开放实验室。

  (本报汉诺威3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2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