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唯一航母大修能否焕发“第二春”

2017年03月21日16: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媒体《消息报》近日称,俄海军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将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造,以延长服役20年。

作为俄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战场上历经战火,贡献颇丰。如今该舰服役期已满,俄方为何想要将其“延寿”?俄罗斯将如何改造“库兹涅佐夫”号,能否使其焕发“第二春”?

资深军事评论员邰丰顺认为,俄方大修“库兹涅佐夫”号乃不得已而为之,资金缺乏是最根本的原因。

从“库兹涅佐夫”号1991年正式服役开始至今,由于缺乏足够资金,该舰甚至没有经过完整的大修和全面的升级改造,导致其服役期间事故不断。邰丰顺举例说,“库兹涅佐夫”号1995年至1996年巡航地中海,在访问马耳他期间动力装置失灵,锅炉损坏,失去航行能力,差点被风浪拍到岸上。

分析人士认为,以俄罗斯现有经济实力来看,让“库兹涅佐夫”号退役,新建航母取而代之并不现实。可以说,延长“库兹涅佐夫”号服役期限是俄海军在现有条件下最为实际的选择。

此外,邰丰顺认为,俄罗斯未来即使有资金新建航母,恐怕也需要重新来过。俄造船厂长期没有航母订单,苏联时期耗巨资研制、建造“莫斯科”级、“基辅”级和“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母所打下的基础恐怕早已荒废。

可以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库兹涅佐夫”号依然是俄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因此对该舰的改造至关重要。从“库兹涅佐夫”号三次前往叙利亚巡航的经历来看,它虽完成了俄罗斯的预期目标,但同时也暴露了航母在技术和指挥体系上存在的不足,这是改造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2016年10月15日,“库兹涅佐夫”号在从挪威海航行至英吉利海峡时一路上吐黑烟前行,疑似锅炉故障。同年11月,一架米格-29舰载机因前两架飞机在甲板着舰时拉断了阻拦索,无法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至燃料耗尽坠毁。一个月后,一架苏-33舰载机在返航着舰时拉断阻拦索,冲出甲板坠毁。

对于实战中出现的问题,俄方预计将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据报道,俄方将修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锅炉、蒸汽管道和推进轴等动力装置,同时改造飞行甲板和阻拦装置。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库兹涅佐夫”号将在今年6月开始维修和改造,预计于2020年完工。

在2020年完成改造之后,“库兹涅佐夫”号能达到怎样的战斗力?俄罗斯方面信心满满。俄海军造船局局长、海军上校弗拉基米尔·特里亚皮奇尼科夫表示,改造预计将使航母的战斗力提升两倍。

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改造后的“库兹涅佐夫”号孰强孰弱?

邰丰顺认为,双方不在一个维度上,难以比较强弱。“尼米兹”级即使服役了50多年后,依然是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全、功能最强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而俄罗斯的航母定位并非美式的全能型航母。“库兹涅佐夫”的定位仅仅是为了抢夺“海上制空权”,为其配属的海上编队后续活动提供空中安全保证。

也就是说,在完成获取“海上制空权”任务之后,俄航母主要依靠舰体上搭载的反舰导弹以及舰队中护卫舰和驱逐舰搭载的导弹、火炮来完成对海、对陆打击任务,舰载机仅仅偶尔“客串”对海和对陆攻击机。而对于美军航母来说,几乎一切任务都可以由舰载机来完成。(记者 杨天沐)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